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3年中国区销量下降10000吨 这家世界华商500强错过了什么

  童年味道上好佳的上市之路再遇坎坷。

  这家上市传了十几年的企业,终于在去年11月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并在今年3 月通过了港交所聆讯,但近日,上好佳(环球)有限公司却宣布将推迟上市进程,这意味着传言中拟募资1 亿美元的计划被暂时搁置。

  一个令人惋惜的事实是,作为最早进入大陆的华人企业之一,上好佳的产品近年在中国却有些卖不动了——招股书显示,上好佳中国市场的销量从2016年的8.72万吨下降到2018年的7.15万吨。相应的,这三年上好佳的收入构成中,中国区收入占比也从71.30% 降到67.60%。除此之外,上好佳的总营收也几乎停滞,复合增长率仅为1.67%。早在去年,一些媒体就将上好佳的上市看成一次被迫的求生。如今看来,这家企业显然需要另寻出路了。

  和上好佳有关的一个冷知识是,看起来很像国货的它,其实是菲律宾企业,创始人施恭旗是菲律宾籍华人,祖籍福建晋江。凭借上好佳和施氏集团的成功,施恭旗曾在2012年成为胡润财富榜上的菲律宾首富,上好佳也位列世界华商500强。

  01

  1941年,施恭旗出生在一个菲律宾华裔家庭,父母在他15岁时创办了Liwayway Marketing(菲律宾晨光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淀粉、咖啡、糖果等产品分销。如今依然受欢迎的上好佳鲜虾片和鲜虾条则诞生于1974年,值得一提的是,Oishi(即上好佳)是日语「好吃」的罗马拼音,因为虾片虾条的技术是从日本引进购买的。

  如今的施恭旗被称为「上好佳先生」。但在少年时期,让这位零食大王痴迷的是艺术,而非实业。「从小学到中学,我一直在学画画,那时候真的很喜欢画画,想成为一个画家。」他大学的专业也是和艺术设计有关的建筑专业。除了画画,施恭旗还喜欢看电影,当时屏幕上的华语电影大多是在上海拍的,这让他对上海产生了向往之情。

  作为家里的长子,施恭旗最终还是选择继承家业。不过,他的上海情结也随之被带到了生意里,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施恭旗就经常去上海考察市场,当时的上海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发达和开放,「很多人跟我说上海很穷,上海人没有钱,生意难做。」但施恭旗没有放弃,「中国毕竟是我的祖籍国,我的根在那里。」

  施恭旗的机会出现在1992年,那一年邓小平南巡提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有人告诉他,「现在你可以进来了。」第二年,施恭旗就与上海食品杂货总公司、上海虾片厂签订协议,开始在大陆生产膨化食品。

  但在那个年代,想在大陆做生意并不容易。虽然施恭旗有华人的身份,但在上海的一些老职工眼里,资本家就是来剥削的,新体制公司也因此遭到一些人的抵制。再加上在不停产的情况下引进新设备,开工不到一年,新公司就损失290万元,公司上下人心浮动。不少人劝施恭旗放弃这个项目,他的回答是,「让我再试试。」

  为了解决危机,施恭旗亲自下到车间和工人们沟通,有人不愿意和外方合作,他就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决定外方人员的去留。针对工人抱怨工资低,施恭旗就一年为工人调整两次工资。除此之外,为了改善工人们的工作环境,他还改造了食堂,让上夜班的人能吃上热饭,并给厂里装上了暖气。这些举措赢得了员工的信任,上好佳也很快扭亏为盈。

  之后公司的发展就进入正轨,上好佳在中国大陆快速扩张,仅两年的时间其分销网络迅速从上海延展到江苏、内蒙古、海南等地,上好佳成为上个世纪90年代的零食市场的领先者。随着施恭旗将生意扩展到越南、缅甸等国家,上好佳也成功跻身世界华商500强之列。

  截至去年6 月,上好佳提供126种膨化食品、53种糖果、32种饮料以及10种饼干,而这其中卖的最好的当然就是鲜虾片。咨询机构Frost&Sulliva的数据显示,如今上好佳虽然只是中国第五大膨化食品制造商,排名落后于乐事、旺旺等公司,但在虾片这个细分的品类领域,上好佳依然是中国市场的老大,一度畅销的上好佳虾片也成为一代人的零食记忆。

  上好佳也自然知道这个事实,于是就在去年推出一支名为「重返90年代」的广告,在这支广告中,阔腿裤、溜冰场等复古元素交替出现,试图勾起消费者的回忆,打怀旧牌的意图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上好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