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弃“家电”从“医疗” 谁来为飞利浦的“任性”买单

  谁会接手?

  近期,美的集团拟申请发债200亿元的动作,引起了行业的关注。此前曾有财务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美的近期还在策划继续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事宜,这证明美的的现金流并不紧张,申请发债的目的很有可能是用于项目投资。据测算,飞利浦家电业务的出售价格可能在23至33亿欧元,即人民币180至260亿左右,数字上的巧合引人遐思。

  “从理论上讲,我认为美的接手飞利浦小家电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飞利浦在小家电和生活电器领域实力雄厚,而美的在这方面恰恰也有布局,接手飞利浦,可以进一步提升美的集团小家电产业竞争力。但是,这只是外界的猜测,美的有无购买意向,目前还没有看到清晰的信号。”刘步尘告诉记者。

  有行业人士认为,除了美的,海尔也是潜在的购买者之一,海尔布局智慧家庭“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而飞利浦的小家电业务正是其现下需要的。此外,从企业实力上来讲,美国的惠而浦,欧洲的伊莱克斯、SEB集团,日本的松下等企业也同样具备收购该业务的能力。

  据了解,飞利浦本次出售的家电业务中,除了空气炸锅、电熨斗等较为知名,其他食品加工电器、小型烹饪电器、吸尘器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仅为5%、3%和4%,体量并不算大。对于我国本土家电企业来讲,接手飞利浦小家电及生活电器业务,除了提高自身产业竞争力,还有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出于全球化战略布局。

  由于国内家电市场的增长陷入“瓶颈”,许多本土品牌已将目光放眼海外市场。根据各企业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青岛海尔海外市场收入占总营收的47%,美的集团海外市场收入占总营收的40.25%,格力电器海外市场收入占总营收的14.1%。国际市场已经成了中国家电企业的重要支柱。

  目前,我国本土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还是相对较低的。飞利浦作为一个成熟的海外家电品牌,将其家电业务收入囊中,有利于带动企业品牌形象的上升,提升全球影响力,并推动企业高端化转型。此外,飞利浦的家电业务在欧洲、北美、亚太等主要区域都有布局,收购有助于企业在短期内突破海外渠道、品牌资源能力,是走上全球家电竞争市场的捷径。

  不过目前,飞利浦小家电及生活电器业务将“花落谁家”,还是个未知数。企业的并购流程一般较为复杂,而飞利浦家电业务布局广泛,涉及品类繁多,对收购者来说,业务整合还有着不小的难度。其次,飞利浦家电业务规模在200亿元左右,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投资,更需要收购方的反复衡量及思考。飞利浦集团CEO van Houten则表示,他们将在12至18个月内做出最终决定。

  “当然了,飞利浦卖出家电业务,并不代表飞利浦品牌的家电就此从市场上消失。飞利浦品牌的大家电、小家电还会持续存在,只是生产与经营的主体发生了变化。”刘步尘告诉记者。

  来源: 中国家电网 秦楚翘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飞利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