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前次定增项目三年仅完成5% 爱迪尔又募资9亿元画饼?

  华夏首礼系列运营建设项目包括营销推广网络升级建设和设计运营中心建设,其中营销推广网络升级建设项目包括设立运营展示中心、新设立智慧化新零售体验店及对现有自营店进行升级改造等。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依照爱迪尔此前的项目进度说明,营销项目是不能单独计算承诺收益的,而补充流动资金又不适用承诺收益。预案显示,爱迪尔并没有对这9亿元的定增项目给出承诺收益。换言之,面对即将被摊薄的每股收益,公司小股东没有收到上市公司层面单独给出的承诺收益。

  外延并购效果欠佳

  资料显示,爱迪尔于2015年登陆中小板,彼时公司的品牌较为单一,主要是“爱迪尔”。2016年后,公司开启了一些列的并购,三年时间里完成了对大盘珠宝、千年珠宝、蜀茂钻石及京典圣钻的收购,交易总对价高到30亿元,公司也变为了多品牌运营。公司营收从2015年的8.4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3.97亿元,增幅高达185%;但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从2015年的0.67亿元降至0.58亿元,不增反降。

来源:上市公司

  爱迪尔经过一系列并购后并没有提升净利润,这与并购标的盈利下滑趋势有一定关系。根据新浪财经《激进并购后的爱迪尔:营收扣非净利双降,流动性承压》一文,千年珠宝、蜀茂钻石盈利有下滑趋势。2018年上半年,千年珠宝实现净利润0.42亿元,2019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1.9%;蜀茂钻石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27亿元,2019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2%。

  激进并购后的爱迪尔不仅盈利数量无增长,盈利质量也有待提升,从经营活动现金流可窥知一二。2015-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03亿元、-0.3亿元、 -3.56亿元、-0.55亿元和1.4亿元,曾连续四年净流出,与当期净利润背离。

  同时,并购带来的巨额商誉、应收账款和存货还限制了公司的流动性。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上述三项资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8.48亿元、11.79亿元和20.62亿元,合计占当期总资产的86.31%,接近9成。

  此外,爱迪尔因连续并购流出的现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流动性压力。wind显示,公司收购大盘珠宝、千年珠宝及蜀茂钻石、京典圣钻支付的现金对价分别为2.55亿元、2.85亿元和1.08亿元,合计流出约6.5亿元人民币。

  流动性压力在财报上的另一个体现就是有息负债和财务费用的增加。2015-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爱迪尔账面上的短期借款金额分别为1.13亿元、2.72亿元、5.31亿元、5.34亿元和7.49亿元,财务费用分别为0.05 亿元、0.11亿元、0.19亿元、0.46亿元和0.34亿元。

  此次定增,爱迪尔拟用2.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占拟募资总额的30%。如果此次定增顺利完成,无疑可以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但提升公司流动性,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增强盈利能力以及提高以营运能力为代表的品牌溢价。

  从最近三年的数据看,爱迪尔的营运能力有下降趋势,与大举并购亦形成对照。wind显示,2016-2018年,公司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154.81天、171.37天和233.33天,逐年增长;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107.96天、92.61天和145.17天,2018年大幅增长。

  来源:新浪财经 公司观察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爱迪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