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普瑞赴港二次上市 巨额投资未减缓业绩变脸

  海普瑞想通过收购多普乐拓展下游,但多普乐的公司质地也受到监管的怀疑。据市值风云介绍,海普瑞2017年就筹划发布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多普乐的草案,但未通过审核,证监会认为其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18年海普瑞转而现金收购多普乐,绕开证监会,花了24亿元现金。相比于现金收购时多普乐的净资产账面价值3.13亿元,收购溢价将近7倍。

  海普瑞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共计61.49亿元。其中28.84亿元用于“用于补充永久性流动资金”,大额投资的项目没能为公司换来回报,公司现金流缺口紧张。

  参照另一家肝素厂商健友股份(603707.SH),它于2017年在A股上市,其肝素原料药销售规模亚于海普瑞,但增速持续加快。2017年以前,赛诺菲的肝素原料药供应商为海普瑞,2016年采购规模为9.74亿元;2017年赛诺菲将1920万美元的肝素原料药订单转给了健友股份。另外2017年健友股份的肝素制剂销售收入增长97%,制剂增速远超海普瑞。

国内主要肝素原料药企业销售量(来源:美国农业部,太平洋证券)

  虽然海普瑞的投资中也包含上下游厂商,但三年前新一轮行业上涨机会来临时,公司似乎没能抓住。

  截至2019年Q2,海普瑞和健友股份的营收结构在同行中最为接近,营收都以原料药为主(海普瑞占总收入比60%,健友占比70%);制剂收入不断增加(两家收入占比为20%左右),但目前健友股份估值已远高于海普瑞,2020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4倍和28倍左右。

  转型创新药研发:继续广泛投资

  除了肝素产业链以外,海普瑞还在其他领域积极并购。此次港股上市,海普瑞将公司定位为全球运营的制药企业。所以招股书中对其CDMO业务和创新药研发进行了重点披露。从2015年通过收购孙公司赛湾生物就开始拓展新业务,赛湾生物为大分子制药CDMO服务商。

  两年内公司通过投资迅速扩大了创新药业务。新招股书中表示,现在海普瑞在研39个品种的创新药,全部属于全球首创药品(First-in-class)。公司已获得大中华区5项药物管线的独家开发及商业化权利,其中两项正处于三期临床试验,两项正处于二期临床试验。

海普瑞创新药中国市场管线(来源:招股书)

  海普瑞投资的创新药研发公司Resverlogix主要品种RVX-208是心血管领域的一种小分子药物,已经完成三期临床。

  海普瑞与创新药公司Aridis(ARDS.O)设立合资公司深圳市瑞迪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瑞迪生物开发的品种包括抗感染领域三期临床进行中的AR-301、二期临床进行中的AR-101与完成二期临床的AR-105。

  公司与OncoQuest等在中国设立的合资公司深圳昂瑞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OncoQuest的抗体品种在大中华区的开发和商业化。目前OncoQuest领先的单克隆抗体Oregovomab,适应症为原发晚期卵巢癌,已完成二期临床。

  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CDMO和创新药业务对收入贡献占比不超过20%,未来收入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招股书同时提示了药物研发的收益风险。

  海普瑞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改善资本结构,偿还现有债务、用于创新药的投资、扩大研发投资等。

  来源:ipo早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普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