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神药莎普爱思易主 新实控人90后林氏兄弟能否带来新机?

  在遭遇打假后,莎普爱思陷入空前的舆论漩涡,一家全盛的企业也由此转衰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相信很多人都看到过这则广告。三年前自媒体丁香医生对其能够治疗白内障提出了质疑,其广告一度因涉及违规遭停播,莎普爱思也被灌上了“神药”的称呼。

  三年来,莎普爱思经营受到极大冲击,业绩由极盛转为亏损,而且这一亏损就没有回过神。

  进入2020年,莎普爱思的实控人陈德康更是要把公司股份卖掉,套现离场。

  2月26日晚间,莎普爱思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康与谊和医疗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陈德康拟将其所持公司7.24%股份转让予谊和医疗。同时,陈德康签署《表决权放弃承诺函》,承诺拟将以不可撤销的方式放弃其所持公司21.73%股份的表决权。

  此次,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17.80元/股,交易对价合计为4.16亿元。另外,2021年还要将所持有的1752万股以3.97元再次转让。再加上2018年12月,陈德康就已经将3115.4万股以2.6亿卖给养和投资。也就是说,陈德康3次股权转让可以套现10.73亿元走人了。

  《每日财报》注意到,养和投资的实控人为90后林弘立、林弘远兄弟。其父是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上海常务副会长林春光。该产业总会拥有6000多名会员,会长林志忠被称为莆田系四大家族中林氏的代表人物。

  神药跌落神坛

  1978年,陈德康进入莎普爱思的前身平湖制药厂,此后带领莎普爱思历经改制、上市等重要时刻,供职已有40余年。

  2014年7月2日,莎普爱思药业成功登陆A股主板,主营滴眼液与大输液系列产品,主要产品包括莎普爱思滴眼液、大输液和头孢克肟产品等。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2012年-2016年,莎普爱思在短短4年内,营收实现了5亿到近10亿的飞跃,而帮助公司实现这一神话登上“神坛”的最大功臣就是“莎普爱思滴眼液”。

  数据显示,2017年莎普爱思共实现营收9.39亿元,其中滴眼液贡献了6.8亿元。事实上,2017年前三季度,莎普爱思的营收便已经超过了7亿元。2017年年报显示,莎普爱思的滴眼液毛利率高达93.55%,甚至高于茅台91%的毛利率。

  然而,2017年底,丁香医生发布《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一篇文章,指出莎普爱思滴眼液广告洗脑式营销、夸大疗效,坑害老人。一时间,莎普爱思陷入“神药”风波,市值蒸发超30亿。

  也就是在此之后的2018年,莎普爱思计提商誉减值1.78亿元,净利润亏损1.26亿,莎普爱思出现了2014年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

  尽管莎普爱思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实现净利润2100万元-3000万元,但其扭亏的主要动力来自非经常性损益。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300万元到亏损3400万元。

  可见,“神药风波”虽已过去两年有余,但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尚未消散。

  与此同时,市场竞争正在加剧。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治疗白内障的滴眼液有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吡诺克辛钠滴眼液、氨碘肽滴眼液、吡诺克辛滴眼液、麝珠明目滴眼液等药品。仅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就有8家生产企业,共11个药品批准文号。

  由此看来,莎普爱思想继续靠滴眼液打天下,已经变得非常困难。

  主业不济,副业来凑

  其实面对口碑和盈利的全面下跌,陈康德也并未坐以待毙。

  《每日财报》注意到,在滴眼液产品销售遇到阻力之后,立即在中成药的产品中增加了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等新型产品。

  事实上,莎普爱思在2015年就开始在这方面布局了。当时,莎普爱思以3.46亿元的高价,从吉林省东风药业手中买下了强身药业100%的股权。这家公司本身主打产品也是四子填精胶囊、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驱风通络药酒等,以中老年人群为目标客户群体的中成药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莎普爱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