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方生物光环散去?“高配版富士康”80%营收靠代工

  近年来,东方生物的代工主要客户群体以全球或区域大型医疗器械经销商为主。如世界五百强企业 Mckesson、巴基斯坦大型医疗器械企业Shams Scientific Traders、印度尼西亚大型医疗器械企业PT.Bintang MONO Indonesia。其中,毒品 POCT 即时诊断试剂主要销往美国客户,传染病 POCT 即时诊断试剂主要销往亚洲和非洲等地区。

  东方生物的外销收入和国内龙头万孚生物接近,但在总体规模、收入和利润上与国内龙头还有不小差距。2018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为2.86亿元和0.64亿元。仅为万孚生物的1/5,基蛋生物的2/5,略高于明德生物。

  放眼整个体外诊断行业,在2003年SARS疫情开始发展增速,如今是全球医疗器械行业中最大的细分领域。作为临床诊疗中最主要的诊断方式,体外诊断为临床诊断提供了80%的信息。在A股84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体外诊断企业数达29家,占比达34%。雅培、罗氏、西门子等国际巨头在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占据大部分份额。

  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7)》,2013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为288亿元,2016年达到450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16%。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市场规模将超800亿元。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免疫诊断是我国细分规模最大的体外诊断子行业并仍处于快速发展之中,未来高端免疫诊断市场的进口替代是发展方向。分子诊断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发展的初期,也是我国与海外在技术上差异较小的领域,未来将保持快速增长。POCT在我国则刚刚起步,未来便捷化亦是大势所趋。

  液态生物芯片能否破局?

  代工的好处是产品能够快速打入海外市场,但终端利润被经销商分走,风险也是并存的。东方生物在招股书中也对该风险进行了大段提示,包括经销商流失、商标侵权以及自主品牌和声誉受负面影响等风险。

  东方生物的技术壁垒有多稳固?因专利获取数量有限,似乎也不甚理想。东方生物称,出于保护核心竞争力的考虑,公司仅将部分技术申请了专利,而大部分技术均属于专有技术,未申请相关专利,不受《专利法》的保护。

  除此之外,其研发费用投入也不高,2016-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为925.63万元、1230.37万元、1864.16万元和1496.8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08%、5.49%、6.52%和8.82%。同期行业内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12.27%、11.52%、11.81%和11.02%。

  要想不受制于人,自主品牌的研发才是硬实力,东方生物在自主品牌方面的发展状况如何?其招股书显示,目前拥有 HEALGEN、DIAGNOSTAR、ORIENT GENE等多个自主品牌,覆盖全系列产品,销往多个国家,已在国际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具备一定的国际知名度。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生物在A股中还算是一个“稀缺标的”,因为其研发重点包括“液态生物芯片”,或能成为其在技术护城河打造和自主品牌经营方面破局的机会。

  其招股书显示,目前,国内生物及临床诊断所使用的液态生物芯片检测技术及其相关临床产品被美国Luminex公司垄断,尚无我国独立开发的液态生物芯片产品。液态生物芯片相关产品的价格较高,尽管具备技术优势,但在国内的普及率不高。

  随着东方生物逐步完成液态生物芯片产品的研发、注册等工作,并将液态生物芯片相关产品推向市场,凭借技术及成本优势,东方生物目前掌握的液态生物芯片技术有望逐步替代目前主流的化学发光、电化学发光、固态膜杂交技术、荧光 PCR 技术等技术。

  东方生物表示,目前公司已掌握的新型液态生物芯片检测技术已较市面上Luminex公司的主打产品Lumniex 200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相较 Luminex公司的技术,东方生物进行了新一代液体生物芯片技术的技术创新与升级。

  液态生物芯片、又称为悬浮式生物芯片,它是将流式细胞术、荧光微球、分子生物学等技术以及传统的化学技术有机结合的一种新型生物芯片技术检测平台。液态生物芯片技术是一种既可用于核酸、又可用于蛋白检测的多重联检技术,可同时检测百种以上样本,具有高通量、高灵敏、特异性强、快速、准确等特点。

  东方生物招股书显示,其自主研发的液态生物芯片检测仪已处于最终测试阶段,计划于 2019 年提交 NMPA 注册申请,与其配套的肿瘤标志物检测、过敏原筛查、心肌标志物检测等多款试剂盒正处于研发阶段。截至1月22日,东方生物已完成4款液态生物芯片检测试剂的研发工作并已递交欧盟CE备案。

  东方生物能否在未来逐步实现液态生物芯片的进口替代,值得期待。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生物是一个家族企业,股权和董事会都由方氏家族控制,方效良、方炳良和方剑秋合计持有62.5472%的股份,且三人为一致行动人,方效良和方剑秋系父子关系,方效良和方炳良系兄弟关系。一位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对于家族式管理需要辩证看待,在特定条件下,例如所处行业对于技术创新力度要求有限、且公司规模有限时,关系网络更加稳固的家族企业的治理模式相对来说有一定正面作用。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孙源 于玉金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方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