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方生物光环散去?“高配版富士康”80%营收靠代工

  在被上交所通报批评、浙江证监局警示后,科创板新秀东方生物(688298.SH)开始变得低调谨慎。“因为公司刚收了监管函,所以这段时间在信披方面比较严谨,超出公告范围的(信息)我们不会直接在电话里跟媒体沟通……”3月10日,东方生物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经营不受影响,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中。

  东方生物是今年春节后首个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首日亮相便借“新冠病毒检测产品”概念之力猛涨,2月5日,以高达586.96%的涨幅破了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纪录。

  股价飙升的高光过后,冷水来得很突然,3月9日,《东方生物关于公司及高管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的公告》发出,东方生物成为第二波因新冠肺炎产品相关信披违规被集中警示的公司之一。

  一个多月来,东方生物的股价在上市前三日冲高后呈一路下滑走势,截至3月11日14:00,股价报88.65元/股,相较于2月5日收盘价145.98元跌幅达39.27%。

  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在走程序”

  经过2月底向上交所监管问询函交付答卷后,东方生物在3月8日晚公布了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和证券交易所一周前集中警示博瑞医药海南海药等企业的原因“异曲同工”,东方生物这次被通报批评的原因也是信披违规,同样是关于新冠病毒检测产品。

  东方生物2月23日的两则澄清公告内容矛盾,而公司将此归咎于董秘工作失误,更正后的澄清公告显示,三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已经根据欧盟法规由欧盟代表提交备案注册,在备案号获得前,根据欧盟法规,可视为已经备案获得了市场准入,中国的相关产品注册在进行中。该系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产品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既可以国外销售,也可以国内销售,而不是只打算主要销往国外。

  上述东方生物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面向国内也有供应计划,“在走程序,需要国内各级药监局层层把关,拿到备案之后才能销售,和欧盟那边不一样。”他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检测产品每天都有生产,但具体的产能不方便透露。

  疫情发生后,在药企们生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热潮下,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IVD)的东方生物也不想缺席,整个2月,公司相继开发了基于荧光PCR平台、胶体金法的三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问到疫情期间公司业务所受影响,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的生产和供应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有进展的话,我们会以公告的形式披露。

  作为IVD的主要分支,POCT(临床即时诊断)是东方生物主要聚焦的领域。体外诊断,即IVD(In Vitro Diagnosis),是指在人体之外,通过对人体血液、体液、组织等样本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进而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诊断服务。按检测方法划分,我国体外诊断试剂包括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POCT等类别。

  东方生物招股书显示,公司成立于2005年,已完成抗原抗体生物原料、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全产业链布局,目前以POCT即时诊断试剂为主,POCT诊断试剂营收占比98%左右,主要应用于毒品检测、传染病检测、优生优育检测等,产品超过百种。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与万孚生物(300482.SZ)、明德生物(002932.SZ)和基蛋生物(603387.SH)在主营业务、主要产品、经营规模、目标市场、未来业务发展逻辑等方面均较为相似。

  在A股的主业为体外诊断试剂的公司中,东方生物称得上是产品销往海外比重最大的,95%的营收依赖境外。公司外销收入仅次于万孚生物,明德生物外销收入占比0.26%,基蛋生物外销占比3.30%,万孚生物外销占比21.72%。

  在东方生物对主要经销商客户及其基本情况的介绍中,列出了7家主要经销商,6家为美国企业,1家为巴基斯坦企业。外销占比过高,那么海外市场经济形势波动、贸易摩擦等外销风险也不能回避,不过东方生物表示,尽管目前内销占比不高,但公司未来发展目标中就有明确的国内市场开拓计划。

  超八成收入靠贴牌代工

  东方生物其实不差钱,近年来收入增速在20%以上,毛利率维持在47-48%,净利率在15-22%。2016-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东方生物合计净利润1.88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合计1.21亿元。

  但和同行比较,2016年至2019年1-6月,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40%-50%,以明德生物、基蛋生物、万孚生物3家公司计算毛利平均值为70%-80%。东方生物显著偏低,主要是经销模式的影响。

  东方生物可以说是体外诊断界的“富士康”,面向国际市场客户采用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也就是贴牌代工的外销模式,80%的收入来自ODM,通过经销商销售,相比自主销售,总体毛利率相对偏低。不过由于行业特点,东方生物的利润仍比富士康高得多,且虽为代工,产品开发技术还是在自己手里的。

  东方生物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为了符合境外各国家地区针对医疗器械产品的要求以便于快速进入该市场,公司将优势资源主要集中在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环节,在产品销售环节主要采用以 ODM 为主,ODM 和 OBM 相结合的经销模式。也就是贴牌代工和自主品牌并行生产的模式。东方生物表示,将产品销售给经销商后即完成业务流程,销售后除质量问题,对下游渠道开拓、终端消费者维护等不承担责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方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