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消失的渠道红利 飞科电器遇到的问题不止一个

  线上收入增长停滞、线下渠道收入下降、新品拓展不利……飞科电器遇到的问题不止一个。

  再有一个多月,飞科电器(603868.SH)就将迎来上市4周年,与上市之初的风光相比,如今的飞科电器正面临业绩和业务的双重考验。

  剃须刀是飞科电器的现金奶牛业务,线上渠道又贡献主要收入。进入2019年之后,公司线上销售遇阻明显,飞科电器提前掉队,而非行业的整体下滑。

  线上销售停滞,线下销售更加困难。从上市前到上市后,飞科电器不断扩充自己的经销商队伍。但渠道并没有持续带来红利,经销商队伍的扩大不但没有刺激销售增长,反而是销售下滑,上市前部分稳定的经销商客户如今也不见了踪影。

  飞科电器并非没有进行多元化,以降低对剃须刀的依赖,公司相继推出了电吹风、理发器等产品,但经过多年培育,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毛利率水平,剃须刀还是贡献约80%的毛利。

  线上红利消失

  飞科电器2019年全年的业绩还未出炉,前三季度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是公司披露三季报来的首次下降,即便下降在个位数的收入全年能够转正,降幅超过两位数的净利润应该很难转正。

  电商渠道收入增速停滞是飞科电器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2019年半年报,公司电子商务渠道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占比55.8%。

  2018年上半年,飞科电器在电子商务渠道的营业收入为9.68亿元,同比增长16.56%,占比为53.33%。原本高速增长且营收占比过半的电商渠道在2019年上半年的增速戛然而止。

  线上即电子商务渠道是飞科电器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根据公司不同时间递交的招股书,上市前的2011-2015年,飞科电器的营收为14.88亿元、16.92亿元、20.72亿元、24.01亿元和27.83亿元,5年时间接近翻倍。

  同期,公司电子商务渠道的收入为1894万元、9568万元、2.43亿元、5.83亿元和10.3亿元,从不过千万元一跃升至10亿元级别,5年时间增幅超过了53倍,渠道占比也从2011年的不过1%出头直线拉升至37.07%,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渠道。

  原本终端经销是飞科电器营收的最大来源,2012年时就已经达到8.98亿元,占比超过53%,但2015年收入仅仅微增至10.09亿元,涨幅仅10%出头,营收占比下降至36%左右,可见,正是电商渠道收入的激增带动了飞科电器剃须刀等产品的热销。

  2016年上市后,飞科电器在线上的销售并未停住快速增长的步伐。2016-2018年,公司电子商务渠道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87亿元、20.15亿元和2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4.35%、35.53%和7.16%。正是在2017年,电子商务渠道正式成为飞科电器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不难发现,虽然仍保持增长,飞科电器2018年在线上的增速还是明显放缓了,直至2019年上半年开始出现负增长。

  作为剃须刀行业的龙头,公司收入的下滑是否意味着行业整体出现了负增长呢?答案也许是否定的。

  机构的研报或许可以证实这一点。中信建投跟踪报告指出,根据天猫&淘宝统计数据,2019年上半年,淘宝系平台剃须刀产品合计实现销量1320.07万台,同比增长了8.23%;实现销售额16.63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2019年二季度单季的剃须刀销量增速达14.32%,比2019年一季度的增速还提高了3个百分点。

  2019年一季度,飞科电器剃须刀的销量还是增长的,但已经低于行业增速。中信建投指出,根据天猫&淘宝的统计数据,飞科剃须刀2019年一季度线上销量约同比增长3.4%,销售额约同比增长5.7%,低于剃须刀行业线上11.3%左右的增速。

  三季度时飞科电器线上销售仍未好转。中信建投指出,天猫&淘宝的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淘宝系平台剃须刀产品合计实现销售额9.25亿元,同增13.74%,环比增速有所提升,但飞科剃须刀取得销售额3.3亿元,同比略有下滑。

  不过,中金公司指出,2019年四季度,飞科天猫旗舰店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9%,线上零售提速明显,飞科电器有机会扭转营收、利润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趋势。

  2019年上半年,飞科电器在线上的收入虽有下滑但基本可以算是持平的。由此不难发现,在自营占比较小的情况下,线下经销渠道收入的下降是飞科电器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

  线下渠道增量不增收

  飞科电器的剃须刀等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辅以少量直营。招股书显示,2015年,公司直营收入尚不足千万元,收入主要依靠经销实现。在经销模式中,除了线上渠道外,线下经销商是另外一个主要渠道。

  2016年上市后,飞科电器并未继续披露线下的销售情况。根据招股书,2015年,公司终端和批发经销的合计金额为16.84亿元,线下两个渠道合计仍是飞科电器的主要销售渠道。

  招股书显示,2011-2015年,飞科电器的经销商数量为331家、378家、422家、 463家和520家,每年都保持不低于40家以上的增长。

  上市后,飞科电器并未停止扩大经销商队伍。2016-2018年、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经销商数量为587家、682家、670家、747家。除了2018年年末偶有下降之外,其余时间公司经销商数量一直呈增长走势。

  从上市前2015年年末的520家,到2019年上半年末的747家,飞科电器的经销商数量增长超过40%。但如前所述,目前线上电商渠道的销售收入已经成为公司营收占比过半的收入来源,增加的经销商虽然数量不菲,却只能分享不到一半的收入份额,飞科电器增量没有增收。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在线上销售增长停滞时,飞科电器的营收已经开始下降,这说明公司线下的渠道受到了更大的考验。中信建投指出,2019年上半年,飞科电器的剃须刀在淘宝系平台实现销售额5.83亿元,同比增加7.45%,略弱于行业,但优于公司业务的平均水平,这表明线下端受渠道影响承压较大。

  对于收入的下滑问题,飞科电器表示,为进一步下沉渠道,实现精细化管理,2018年开始,公司对线下渠道进行优化调整,短期内对公司的收入造成一定影响,但是长期来看为公司未来发展蓄力。

  根据2019年三季报,飞科电器的期末存货为7.11亿元,2019年上半年末为7.34亿元,其中6.66亿元是库存商品。与之相对应的是,2019年上半年,飞科电器的营收为17.25亿元,库存商品占比接近四成。

  2018年年末,飞科电器的存货为5.63亿元,其中库存商品为4.74亿元。在此之前,2013-2017年年末,飞科电器的库存商品为2.73亿元、2.46亿元、3.43亿元、3.3亿元和2.6亿元, 2018年上半年末也不过2.91亿元,公司存货中的库存商品基本变化不大。

  也就是说,在2018年下半年,飞科电器新增了近2亿元的库存商品,2019年上半年又新增近2亿元,1年时间库存商品增加了3.75亿元,飞科电器之前从未有过存货如此大幅的增加。

  针对库存增加的问题,飞科电器表示,一方面是公司2020年推出排插、健康秤等新品,产品品类的增加提高了产品库存。另一方面,考虑到下半年的销售旺季,为保证自有工厂的稳定以及供应链安全,公司主动备货所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飞科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