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创又“翻车“:屡曝券商假打 “看门人“岂能忽悠股民

  2016年10月,东吴证券发表研报《福成股份(600965)--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称该股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3个100亿”值得关注。过了不到两周,福成股份却发出澄清公告“打脸”,对相关内容逐一反驳,表示研报中的“3个100亿”的说法、影响失实。

  2012年7月,东方证券发布研报《转型带来公司拐点,享有水利高弹性》,给予利欧股份以“增持”评级,预测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利润增长31.6%。然而仅10天后,利欧股份就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期半年度业绩同比下降0-30%。随后更有消息显示,公司董秘称该研究员并未与公司进行沟通。

  3

  金评天下:

  “看门人”不能弄虚作假!

  证券市场是信心市场,券商作为“看门人”,在整个投融资链条中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很多投资者都把看券商研报作为重要的投资参考,也会把保荐机构的承诺书当作信用背书最真实的材料。

  但事实上,券商中搞小动作者还是不时会冒出,而且不仅仅是像华创这样的小券商。去年7月,中金公司因在保荐交控科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未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擅自改动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被出示了警示函,随后中信证券接踵“翻车”也收到类似的警示函,原因也是擅自将柏楚电子发行人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内容进行删减,且提交的多版招股说明书注册稿等签字日期与实际时间不符。

  虽然这样的警示函最终并没有影响到这些公司发行上市,但由此反映出券商机构内控机制的缺失,尽管中金和中信还是头部券商。

  这些行为并不是孤例,如果我们把时间再放宽一点,会发现券商类似失信的事情五花八门。

  最典型的就是券商研究机构闭门造车,有的研究员不现场调研,甚至连个电话也不打一个,就出具各种各样的“花式”研报,而且频频被市场打脸。虽然事后很多券商把责任推到了研究员身上,但作为研究员的在职主管责任,所供职的券商怎么可能逃得了干系?

  公开资料显示,整个2019年,证监会及地方证监部门对资本市场各中介机构发出了超过200份罚单,其中超过40家券商领到罚单,主要被罚原因集中在未勤勉尽责、内部治理不完善以及自身业务风控不严等方面。

  因此,有很多市场人士和业内专家预计今年监管层会将强化券商等中介机构责任作为重要监管方向,从严监管。

  实际上,新修订的证券法也特别明确了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的法律职责。规定证券公司不得允许他人以其名义直接参与证券的集中交易;明确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及其直接责任人员未履行职责时对受害投资者所应承担的过错推定、连带赔偿责任;提高证券服务机构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违法处罚幅度,由原来最高可处以业务收入五倍的罚款提高到十倍,情节严重的,并处暂停或者禁止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等。

  华创证券关于网红概念龙头股“星期六”的现场会尴尬“翻车”,真董秘现场质疑,假高管无处遁形,受此影响周四“星期六”一度大跌8%以上。就在监管部门三令五申要从严监管、严格内控的背景下,券商闹出这样的笑话,让投资者怎么去相信“看门人”的水准呢?

  来源:金融投资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