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士力抛弃百亿营收子公司 将拆分生物药板块上市

  将旗下医药流通资产卖掉,是天士力最近作出的一个艰难决定。

  这次天士力要卖掉的资产主体是天士营销,一家在两年前营收规模就超百亿的医药流通企业,它为何会成为公司眼中的“鸡肋”?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天士营销每年为公司贡献收入超过6成,但净利润贡献不到1成,毛利小且需要庞大流动资金支撑,在已聚焦医药工业业务的天士力看来,或许并不划算。

  不过,主营医药流通业务的重药控股却认为抢到了“香饽饽”,不仅要吃下天士营销,还拟将天士力旗下的陕西天士力物流顺手拿下。

  目前,上述两笔交易尚在进行中。

  抛弃百亿营收子公司

  天士力(600535.SH)出售天士营销,被外界看作是在甩掉“包袱”。

  2月17日,天士力公告披露,公司拟将持有子公司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士营销”)的股权转让给重庆医药。

  天士力与重药控股子公司重庆医药等签署框架协议显示,重庆医药拟通过现金对价方式收购天士力、天士力控股及天津致臻、天津晟隆、天津善祺、天津瑞展、天津瑾祥、天津瑞臻等8位交易对方,持有的天士营销98.32%股权及后续天士力所回购天士营销全部股权。另外,重药控股还拟收购天士力持有陕西天士力物流100%股权。

  天士力表示,此举是为了公司战略发展,聚焦医药工业业务。

  天士营销(872087.OC)是天士力旗下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分销配送、零售连锁以及慢病管理与药事增值服务,2017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

  天士营销拓宽了融资渠道,先后完成三次股权融资,募集资金近5.4亿元。其营收规模逐年增长,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8.48亿元、116.59亿元和65.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0亿元、0.56亿元和0.26亿元。

  同期,天士力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7亿元、15.45亿元和8.99亿元。

  天士营销业务属于天士力的商业板块范畴,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天士力的医药商业板块收入分别实现92.06亿元、107.78亿元和60.70 亿元,分别占比营收的57.46%、60.20%和64.72%。

  值得注意的是,天士营销所在医药流通行业毛利率普遍偏低,2019年上半年,其毛利率仅9.62%。

  同时,资金需求量大。2019年上半年,天士营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2亿元,同期,因公立医院回款周期较长的状况无法改善,应收账款高达59.50亿元,期末资产负债率(合并)为85.77%。

  斑马消费发现,天士营销的净利润却在下降,2019年中报显示,其归母净利润为0.26亿元,同比下降6.64%。

  或是旗下的零售连锁业务拖了后腿。天士力营销旗下有695家连锁药店,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一直处于净亏状态。

  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零售连锁业务实现营收9.20亿元,净利润-0.36亿元,同比下降20.95%;2019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0.26亿元,同比下降62.0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士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