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从亏损26亿到盈利超2亿 坚瑞沃能花式保壳引监管质问

  受沃特玛拖累,坚瑞沃能也资不抵债,不得不甩卖旗下多处房产及子公司股权展开自救,但因涉及债务规模太大,短期内无法解决债务危机,生产经营始终未恢复正常运转,最终导致彻底陷入经营危机与债务危机。

  从云端跌落谷底之后,为解决危机,坚瑞沃能破产重整程序启动。

  2019年9月30日,因坚瑞沃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法院根据债权人陕西凯瑞达实业有限公司的申请,依法裁定受理坚瑞沃能重整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坚瑞沃能表示,其主营业务所涉及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业务不会发生改变。但该业务未来能否恢复生产规模、销售规模及盈利能力究竟如何,仍存重大不确定性。

  坚瑞沃能过去一年的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是否末日重生仍不确定

  重重危机之下,重整成为坚瑞沃能消除退市风险的最后救命稻草。短时间内,坚瑞沃能引入新战投的协商进行了多轮。

  2019年12月10日,坚瑞沃能公告,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有条件受让坚瑞沃能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其中,常德中兴将支付自有资金3.3亿元,相应取得坚瑞沃能股份不超过11.92亿股、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中46.48%的份额。

  对于此时的坚瑞沃能来说,常德中兴的投资重整或将带来一线生机。

  此后在12月30日,坚瑞沃能重整计划获法院批准,将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同时,常德中兴也被确认将成为坚瑞沃能重整后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12月23日披露的公告,常德中兴承诺负责坚瑞沃能重整后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承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坚瑞沃能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3亿元。若因常德中兴原因导致上述承诺未实现的,常德中兴应当在坚瑞沃能2022年度报告披露后三个月内以现金方式向坚瑞沃能补足。

  企查查显示,常德中兴的股东为莘县德民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股84%)(下称莘县德民)和莘县德智众通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6%)。而莘县德民出资人为项效毅和高保清,其中项效毅曾为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湖南中锂)的法定代表人,高保清为湖南中锂的董事兼总经理。湖南中锂的大股东为上市公司中材科技(002080.SZ),该公司主要业务为锂电池隔膜及其他复合材料制品的制造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已确定了重整投资人,但重整计划仍有可能流产,坚瑞沃能仍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事实上,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并不是坚瑞沃能面临的唯一退市风险,至少还有两处“硬伤”将导致其暂停上市。

  截至目前,坚瑞沃能2018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中,仅货币资金事项的影响已消除,其余如涉及存货、应收款项、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收入和成本、涉及业绩补偿、涉及债权债务转移及涉及或有事项等事项仍未消除。坚瑞沃能存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深交所暂停上市的风险。

  此外,根据2018年的财务数据以及会计师对涉及主要事项的审计意见,如果未来坚瑞沃能2018年度的净资产确定为负值,将存在退市风险。同时,截至2019年9月30日净资产为-24.19亿元,坚瑞沃能同样存在因2019年净资产为负而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目前重整计划是否能如期执行,关乎坚瑞沃能生死,也成为能避免退市的关键。坚瑞沃能开启了最后时刻的重整,但求生之路并不平坦。

  根据最新披露的公告,坚瑞沃能无法按期完成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和对外披露,将延期回复此次关注函,预计将于2月13日前完成对关注函相关问题的回复并对外披露。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李浥尘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坚瑞沃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