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鹭燕医药业绩亮眼:30亿短期借款承压 现连带担保问题

  有意思的是,德昌祥和成都禾创同是去年筹划被上市公司收购,并且两家公司实控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当时嘉应制药开始筹划收购贵州百年持有的德昌祥99.7042%股权,吴克枚持有贵州百年100%的股权,系贵州百年实际控制人,而当时杨剑波和吴克枚两人一直同时担任贵州南方世纪能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不过两人结局不同,杨剑波以2.09亿元成功脱手成都禾创,而吴克枚即使经过一年多股权重组甚至“效仿”成都禾创进行整合分立有效资产进行收购却最终还是失败。

  频繁收购致30亿短期借款承压

  鹭燕医药本已债务承压急需补血,而今又因突如其来的连带担保责任受牵连,若不能妥善解决,公司债务问题或将进一步加剧。

  鹭燕医药主营业务是药品、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和疫苗等分销及医药零售连锁。单从业绩来看,鹭燕医药似乎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营收和净利润均加速度增长,截止2019年三季度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1.28亿元、1.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39%、44.15%,而净利润2016-2018年增速分别为1.8%、13.03%、38.10%,表现相当亮眼。

  不过这一业绩是通过不断收购得来的,从2017年开始公司先后收购四川鹭燕世博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亳州市中药饮片厂80%股权,分别耗费1.66亿元、0.56亿元,并且还以0.50亿元收购了与成都禾创曾同属于杨剑波控制的成都禾创西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收购之后的鹭燕医药除了业绩增长以外,一同增长的还有债务和存货。2017-2019年前三季度鹭燕医药应收账款分别为22.05亿元、28.06亿元、37.32亿元,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同期鹭燕医药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4.47亿元、1.27亿元、-7.29亿元,合计共流出10.49亿元。

  同时2017-2019年前三季度鹭燕医药短期借款分别为17.20亿元、21.22亿元、30.39亿元,三季度末鹭燕医药货币资金仅剩3.34亿元,较2017年减少近2亿元左右,而资产负债率已从69.48%增长至74.76%,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处于不断下滑中,截止三季度末鹭燕医药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15、0.78。

  9月15日晚间,鹭燕医药披露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按照2019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进行模拟计算,发行后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71.4%,同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分别提升至1.23、0.91。不过即使这样鹭燕医药30.39亿元短期借款和不断流出的经营性现金流仍将是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李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鹭燕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