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操盘权转予建业 富力郑州5年漫途停步

  在进入郑州市场五年后,富力让出了其在当地唯一两个项目的控制权。

  1月17日晚,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将通过旗下上海豫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向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购买河南建业富居投资有限公司10%股权,代价为10亿元。

  目前,建业富居由建业地产和富力地产分别持有45%股份。另外10%则由上海恒玢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拥有。

  而待上述交易完成,建业地产将直接控制建业富居55%股权,成为绝对控股方。建业富居将成为建业地产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并由建业地产并表。而富力则持有35%,剩余股权继续归上海恒玢所有。

  2015年,富力初次进入陌生的郑州市场,随即选择与河南本土房企建业合作,联合开发郑州高新区五龙口项目。时年9月,双方再次合作斥资5.17亿元拿下郑州惠济区东弓庄城中村改造两幅后期地块,并同时宣布联合开发花园口镇项目。

  其中,五龙口项目是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项目土地面积51.67万平方米,其中开发区占地33.2万平方米,安置区占地18.47万平方米。它由建业在2006年介入,经过7年推进最终于2013年正式开工奠基。

  花园口镇项目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年,郑州市政府发布关于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协调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意见,提出将郑州都市区确定的27个新市镇和郑州原先敲定的39个重点镇整合为33个新重点镇。花园口镇就处于被整合范围。

  据悉,建业地产最早帮助当地村民建设了第一批安置房。后于2013年9月出让的两幅地块则是该合村并城的起步项目。两幅土地总面积约9.47万平方米,在土地整理阶段已由建业垫资3000余万元。

  而整个花园口镇项目土地面积约221.93万平方米,其中开发区占地148.13万平方米,安置区占地73.8万平方米。

  具体而言,两个项目目前包括12幅地块,总占地面积约273.6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约797万平方米。

  建业后于2015年就上述项目引入富力地产,进行分期开发,其中,前者落地了五龙新城项目,后者以9.47万平方米起步区为基础开发了尚悦居项目。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观点指数整理

  截至2018年末,由于每年都有新土地资源释出,五龙新城土地面积达到16.39万平方米。该项目为纯住宅,目前成功开发了两期,而最新的第三期盛悦府则在去年年初报建并获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尚悦居则分住宅与商业两部分,包括10栋15-16层小高层及建面11万平方米的富力建业凯悦广场,该项目在2017年开工。

  据业内人士介绍,两个项目均采用富力操盘,建业出资,第三大股东帮助营销的模式。但开发进度一直不算十分优秀。五龙新城一期香堤园于2017年年末就发生延期交房的事件。

  另一方面,尚悦居在最近亦被曝出延期交房。公开资料显示,尚悦居一期原定交房日期为2019年12月30日。但在交房前一周,业主们就收到了开发商逾期交房的通知书。

  通知书中提到,2019年尚悦居实际施工天数69天。其余290天则由于扬尘治理管控或政府重大活动而停工。

  例如在全国民族运动会期间就停工了15天。“运动会之后的管控力度更是空前”,该通知书称。因此,项目进度的快慢可想而知。

  “都是超级大盘,由单独一家公司开发是存在困难的。而富力过往在旧改与大盘上经验都十分丰富。”有业内人士称,建业与富力的合作可能是基于这一点。

  同时,也很难断定此次交易是由于过去一段时间项目的交楼不顺,而富力要为此担责。据了解,富力在2019年就提出了要交付高达920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的目标,该数字在前年全年交付面积611万平方米基础上增长51%。

  “目前两个项目由建业并表,未来基本就确认亦由建业操盘了。本身建业就对郑州市场更熟悉。”而且相信有单一最大控股方,项目的进展或者能够更顺利。

  截至2019年中期报告,建业地产在郑州共拥有142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待此次交易完成后,建业就可以一口气于当地增加797万平方米土储。

  来源:观点地产网

搜索更多: 富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