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王老吉加多宝之争:王老吉被判退还加多宝500余万赔款

  1月19日讯,中国裁判文书网2019年12月27日公布的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披露了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集团)、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与武汉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加多宝)之间,关于“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知名广告语“虚假宣传”诉讼的最新进展。

  长沙市中院的这项《执行裁定书》,驳回了广药集团和王老吉的强制执行异议诉讼,认定法院冻结广药集团和王老吉银行账户597万余元资金的强制执行措施,符合《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广药集团公司和王老吉公司未履行最高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本院裁定冻结、扣划异议人广药集团公司和王老吉公司名下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扣留、提取其价值相等的财产的执行行为符合法律规定。”

  于是,在这场长达七年的诉讼长跑接近尾声的阶段,一直作为胜诉方出现的广药集团和王老吉,不但要退还武汉加多宝此前支付的“赔偿款”及其它费用500余万,而且由于广药集团和王老吉未及时履行上述付款义务,还遭到长沙市中院的强制执行,公司银行账户中5971442元资金被法院冻结。

  而一路败诉的加多宝,则在最后关头赢得了关键的胜利:不但判赔金额大大减小,更重要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撤销了此前一审二审的判决,认定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原来的红罐王老吉改名加多宝凉茶了”广告语“并不产生引人误解的效果,并未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构成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并据此驳回了广药集团和王老吉就“改名”广告语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而提出的诉讼请求。

  开战2012 王老吉初战告捷

  由于当年那场举国皆知的“红绿包装凉茶”经营权纠纷,曾经的合作好伙伴广药集团与加多宝自2012年起全线开战:加多宝主攻媒体线,在各大报纸电视台上发起了“红罐加多宝”的品牌宣传大战,意图以“红罐加多宝”夺回失去的凉茶市场,而广药集团及王老吉则主攻法律线,先后在广东、重庆、湖南等地,对加多宝及其各地子公司发动“诉讼围剿”,称加多宝在宣传中使用“改名”广告构成虚假宣传,并要求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等。

  在湖南长沙的这起诉讼中,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初战告捷。

  尽管以“相同的媒体、同样的方式、等同的时长或版面消除影响,并向其赔礼道歉”这一诉讼请求未得到长沙市中院的一审判决支持,但一审法院确认了武汉加多宝发布的包含“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加多宝”、“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广告词的宣传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的虚假宣传行为,也要求相关媒体及供应商停止为上述宣传行为提供服务。

  此外,长沙市中院在一审判决中,依据广药集团与王老吉提出的曾斥巨资投放广告,以抵销加多宝虚假宣传广告效果的说法和证据,并根据广药集团与王老吉提供的广告投放费用明细,判决武汉加多宝赔偿广药集团及王老吉经济损失9022978.7元,同时承担广药集团与王老吉的律师费、公证费等合理维权费用239779元。而这一判赔金额,距离广药集团及王老吉诉讼请求中要求的1000万元,仅“一步之遥”。

  二审赔偿额缩水至600万 加多宝支付赔偿款

  但广药集团与王老吉仍不满足,坚持要求“判令武汉加多宝以其做上述虚假广告相同的媒体、同样的方式、等同的时长或版面消除影响,并向其赔礼道歉”,并就此向湖南省高院提起了上诉。武汉加多宝同样不服一审判决,也提起了上诉。

  2016年湖南省高院作出的二审判决支持了一审法院对上述广告语构成虚假宣传的认定,但同时指出,一审法院在判决赔偿金额时,将广药集团与王老吉“主要内容为正常商品宣传、抵销(加多宝虚假宣传)内容仅占一部分的广告费用,全部作为抵销广告费用缺乏充分的事实依据,判赔数额过高,应适当核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王老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