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侠客岛撰文:王老吉的扶贫新模式,托起了贵州刺梨产业的致富梦

  近期,贵州与广东东西协作产业合作对接会举行,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出席。

  这个会规格之高,可见一斑。

  就在这个规格很高的对接会上,举行了贵广高铁“刺柠吉号”动车冠名发布仪式。“刺柠吉”这个名字应该有很多人熟悉,这是王老吉的一款饮料的名字。

  高规格的对接会加持广州到贵阳的动车,显然,这款小小的饮料来头不小。

“刺柠吉”粤黔高铁专列

  一个果子的经济价值

  说起这款饮料,还得从一个果说起。

  这个果,叫刺梨果。本来是贵州生产较为普遍的一种野生经济作物。已故营养学家罗登义把贵州龙力谷脚刺梨称为水果中的“维C之王”。据权威信息,刺梨鲜果的维生素C含量是柠檬的100倍,苹果的500倍。

“维C之王”——刺梨

  陆续有一些有经济头脑的人想很多办法把这个经济作物变成经济价值。

  “我们这个地方的刺梨全部拉到贵阳去,给那些小商贩零售。这么大几千亩的刺梨拉到贵阳去搞零售,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所以销售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据贵州龙里县茶香村村官萧发海回忆。

龙里县茶香村村干部肖发海和刺梨种植户文革学

  后来,有人研究着把刺梨做刺梨酒、有人做刺梨干果,还有人把它入药。

  但刺梨本身口感酸涩、微苦,直接加工成食品市场较难接受。贵州农学院、贵阳市园林科研所、贵州兴义县果树农场、贵阳花溪酒厂等有关单位的科技人员,对刺梨的引种栽培、贮藏保鲜及刺梨饮料和食品的加工生产等方面,分别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花溪刺梨酒厂包装车间

  最早把刺梨原汁榨成上市的,就是贵州山王果集团。但它只做原汁,暂时来说还没有做饮料,因为刺梨口感特殊、饮料市场比较小众,大多数的年轻人不太能接受。

  还有一家对刺梨进行深加工较早的是贵州敏子食品公司。他们尝试做刺梨干、刺梨果脯等深加工产品,也有一定市场,但主要集中在贵州本省。

  刺梨经济价值的开发就遇到了瓶颈。说白了就是刺梨产业化还没有很好实现。

  一个企业介入后打破瓶颈

  后来,刺梨产业有了新的发展契机。

  “之前刺梨已经具备了飞起的、发展的条件,但是缺了一股风。广药一来就是把风卷起来了,开始整个产业动起来了,现在是整个跑起来了。”黔南州林业局欧国腾说。

  广药集团来到贵州投资这还要缘起于广东和贵州的脱贫工作中的对口帮扶。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带队前往贵州考察,就毕节、黔南的扶贫工作进行交流,指示广州市协调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广药集团立即响应,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奔赴黔南州、毕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提出从资源、资金、产品、品牌、政策和运营六方面入手,充分发挥“王老吉”品牌优势、广药集团先进的研发技术和完善的渠道优势,帮助贵州把刺梨产业发展为百亿级的时尚生态产业。

广药王老吉调研工作组赶赴贵州深入调查刺梨产业

  说干就干。从考察,到“刺柠吉”产品量产上市,再到6个月创造上亿的价值,刺梨开始从贵州走向了全国。这几步说得简单,但王老吉却是重新梳理了刺梨的产业链,把原来的百万级市场升级为上亿级市场,未来还会打造成百亿级市场。

刺柠吉复合果汁

  在这其中,广药集团主要做了两个事儿:重新梳理了刺梨的产业链和做大了市场。

  广药集团投入前,刺梨相关产品只是一些单个企业在做,每个企业自己在玩,没有形成规模。广药集团和贵州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以后,刺梨—这“一个果”被提高到除“一瓶酒”、“一棵树”、“一幢楼”之外,贵州省的第四张名片,变成了政府带头的产业。

  为啥?因为这个小小的果子与脱贫联系起来了,带动贵州刺梨种植、加工、销售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层次发展,还有可能带动未来依托本产业发展起来的工业旅游和养生产业,产生的百亿、千亿规模的经济效益,可以切实有效带动贵州当地的脱贫工作。

  而如何解决刺梨在全国知名度较低,做大整个产业,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流称,现在除了贵州省知道刺梨之外,别的地方对刺梨知之甚少,刺梨要走出贵州,实现大众化消费,还有一个消费者教育的过程。

  徐文流还介绍道,“想要开拓市场,首先要做的就是如何让大众认识刺梨、爱上刺梨”。线上通过冠名央视三套《喜上加喜》综艺节目;在央视、湖南卫视等头部卫视投放宣传广告让大众了解刺梨产品及相关产业;同时发力数字化营销,通过抖音、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产出年轻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内容。

头部主播李佳琦的“刺柠吉”试喝直播

  同时,王老吉线下打造首都北京、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及刺梨原产地贵州三大样本市场,通过氛围布建、消费者活动等形式进行精耕细作,以点带面辐射全国销售,依托王老吉强大的品牌力、渠道力,推动刺柠吉等刺梨产品进入全国市场,掀起了一场“刺梨热”,在竞争激烈的饮料市场中横空出世的刺柠吉,从“新品”一跃成为“爆品”。

  此外,刺柠吉产品还相继亮相东京•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财富》全球科技论坛等,借助国际盛会将刺梨产业推广至全世界。

《财富》首席执行官穆瑞澜(Alan Murray)在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为刺柠吉复合果汁点赞

  改写了扶贫模式

  怎么带动脱贫?简单明了的给大家算两笔账吧。

  第一笔,直接数据。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汪家强说:刺柠吉的研发上市,成功激活了贵州刺梨产业,帮扶效果明显。2019年贵州刺梨带动贫困户6.48万户,从事刺梨产业农民每亩增收1854元。刺柠吉在黔南州惠水县潮映罐装生产基地正式6月投产以来,直接带动9000户、2.8万人脱贫致富。

广药王老吉惠水工厂

  咋做到的?细账来了。种植户在这种土地上种玉米的话,亩产也就几百斤的玉米,只能卖到几百块钱。种植刺梨,可以卖到两块多钱一斤,这个亩产大约1000斤的话,就是说能卖到2000多块钱一亩。

  欧国腾介绍到,“前几年老百姓的刺梨都卖不出去,但是今年明显感觉到刺梨好卖了,价格也上来了,这意味着刺梨产业化阶段到来了。”

  贵州龙里县茶香村曾经的贫困户文革学就是靠种植刺梨脱贫致富的:“我原来我是放炮的,工作特别危险,一个月大概有三千块钱。之前,家里有镇上最早的平房。因意外受伤以后就成为了贫困户,现在我种了40亩地刺梨,一年也有五六万的收入(扣除成本)。后来还养了牛。现在,我脱贫啦,在原来的平房基础上盖起了近一千平米的新楼房。”

刺梨种植户文革学的漂亮楼房

  第二笔,供应链梳理,节点性数据见规模。恒力源是王老吉刺柠吉复合果汁的刺梨原液供应商,从2016年开始做刺梨产业,投了1.5亿,走了很多弯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成为王老吉等企业的供应商以后,公司对未来有了更多信心。“光他们王老吉公司我们就做了大几百万,再加上自己的终端一年做两三千万没问题,今年以来整个增长的趋势还是非常明显。”贵州恒力源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建说。

  据贵州省工信厅数据显示,刺柠吉销售额过亿,带动贵州省内的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普遍增长超30%。

  算到这里,数据和推算过程就能清晰看到,广药集团的这次投资确实走出了一套以输血和增加自身造血功能的新型扶贫模式。

  但广药王老吉并不满足于此,“未来我们将继续深挖刺梨产业资源,研发更多种类的相关产品。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刺柠吉研究院,以刺柠吉产品时尚化、国际化为目的,进行刺梨研究与开发,包括刺梨种植标准化、鲜果贮藏保鲜、工艺技术标准化行业标准、功效与物质基础、安全性、健康产品开发等现代科学研究,带动刺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如此强调。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院长钟韶彬认为,这种新模式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又发挥企业特点与优势,拓展自身发展空间。

  从这个角度观察,企业参与产业帮扶,既是社会责任,也是发展机遇。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