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海地产到2023年要开发运营超过40座商业体

  年初的1月3日,中海地产在“2020年环宇商业合作伙伴年会”上表示,到2023年要开发运营超过40座商业体。对于这家向来低调的商业地产企业而言,这个举动引发了不少外界的猜想。

  提及中海的商业地产,大多数人的眼光都会集中在写字楼业务上。毕竟作为国内最大单一业权写字楼开发运营商,中海在手写字楼达45栋,品牌影响力和关注度都远高于其购物中心。

  但如今中海环宇商业加速计划的提出,足以证明其对于购物中心板块的重视,这又是否意味着中海打算将购物中心打造成另一张商业地产王牌,进而实现商业地产的多元化发展?

  环宇系扩张需求

  作为国内的较早发展商业地产的企业,中海主要秉持物业发展和商业物业为主,其他地产业务为辅的发展策略。和国内大多数房企一样,出于对商业物业需较强的开发运营能力、资金回报周期较长等因素的考量,一直以来,中海商业部分收入在总收入中只占较少的比例。

  但在2018年,颜建国提出了中海业务“今天”、“明天”、“后天”三个业务层次,商业资产管理是“明天”的业务,被定义为房地产下半场持续增长的动力,“2020年商业物业总收入突破50亿港元,2023年实现年收入100亿港元”也成为中海现阶段努力的目标。

  同时,据2019年的中报数据显示,中海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为933.8亿港元,同比上升5.4%,其中投资物业部分的租金收入为21.2亿港元,与同涉足商业业务的华润置地比较,差距甚大,离自己的现阶段目标也还有很大差距。

  不过若从增长率上看,2019年上半年中海的租金收入同比上升20.5%,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商业地产版块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目前中海的商业地产主要由写字楼、购物中心、酒店、联合办公、长租公寓五大板块构成,其中写字楼所占比重最大,其次是购物中心。按照中海自己的定位,其将购物中心业务部分命名为中海环宇商业,目前已发展出UNI环宇系购物中心,包括环宇城、环宇荟、环宇坊、环宇天地、富华里五种不同类型及定位的环宇系商业产品。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就购物中心自身定位而言,中海环宇商业包含了城市购物中心、配套商业、社区购物中心、商业街区以及以写字楼白领为目标群体的小型购物中心,基本覆盖了目前购物中心的主要类型,发展出了较为完善的产品线,具备规模扩张的一定条件。

  从规模上看,据中海商业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上半年,其目前在运营自有物业超72座,总建筑面积达425万平方米,而其中购物中心占其中13座。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观点指数整理

  回顾中海环宇商业的发展历程,2013年才开始逐渐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截止目前,分别在北京、上海、成都、南京等城市布局了15个项目。从目前的主要布局城市来看,主要集中在人均消费水平较高的主要一二线城市和个别三线城市。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观点指数整理

  放眼未来,中海部分目前确定选址但尚未开业的购物中心也主要集中在珠海、重庆等主要二线城市。由此可见,在未来几年中海环宇商业依然会延续现有的布局思路,主要集中于有较强消费力的一二线城市。

  在体量方面,中海环宇系购物中心目前主要以中小体量为主,最小的只有1.5万平方米,最大的也只有13万平方米,增长空间和利润收益十分有限。

  中海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近来的动作看来,大型综合体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目前,中海环宇商业推出了最新的系列产品“环宇中心”,主要定位为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的大型轨道综合体,包括位于上海真如副中心、沈阳浑南新区、大连东港商务区的三大项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海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