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掉队的合生创展:错过黄金十年 难以重续的辉煌

  日前,年已61岁的朱孟依正式卸任,女儿朱桔榕顺利接班,合生创展集团这家“隐贵”房企进入“二代”时代。

  合生创展已在行业掉队多年,外界最关注的是,朱桔榕能否带领企业走得更远。

  错过黄金十年

  日前,合生创展集团(00754.HK)公告,朱孟依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其女朱桔榕获任董事会主席。

  朱桔榕接棒的企业,早已不同于往日。

  公司曾位居“华南五虎”之首,1998年登陆港交所,在2004年即拿下百亿销售规模,破内地房企销售记录。当时,中国恒大、万科、碧桂园等都难望其项背。

  但是,辉煌稍纵即逝。2008年,公司走上命运的分水岭:朱孟依受某经济案牵连“消失”9个月,企业遭遇银行停贷等。

  渡过这场劫波后,企业逐渐在房地产市场沉寂,2014年,公司彻底跌出“华南五虎”序列,百强榜单中也再无合生创展集团。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公司掉队原因很多,在楼市黄金十年里未能抓住机会、高管层动荡以及多囤地、慢周转的决策等,最终拖了公司的后腿。

  高管动荡最让外界关注,虽说朱孟依善于挖掘高端人才,却没能用好这些人才。

  2003年至2018年,朱孟依先后将盛高置地前董事总经理谢世东、工行深圳分行前行长武捷思、中海地产老将陈长缨,以及内部高管薛虎聘任为公司行政总裁,还在2018年请来建行广东分行前副行长席荣贵担任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如今,除席荣贵之外,上述高端人才全部离开,行政总裁岗位一度空缺6年。

  同时,公司业绩波动频繁,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公司合约销售额分别为112.67亿元、53.12亿元、99.87亿元、80.89亿元、92.2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52.85%、88.01%、-19.00%和14.08%。

  高管层动荡或不致命,但是一直执行的“多囤地、慢周转”的经营策略,让公司在楼市黄金十年里错失不少机会。

  另外的华南“四虎”在房市攻城略地,2013年,碧桂园、中国恒大跨进千亿阵营,富力地产、雅居乐也同时在2018年突破这一门槛。

  虽然朱孟依退居幕后,其仍为公司实控人,截至2019年6月,朱孟依持有公司股权比例55.22%,长子朱一航持有17.76%,朱桔榕仅持股0.09%。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合生创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