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债务压力难解 凤祥股份能否抓住IPO “救命稻草”?

  债务负担偏重

  2019年10月9日,凤祥股份向港交所递交IPO上市申请。根据招股说明书,不难发现,凤祥股份的募集资金用途除了用于扩大产能、优化销售渠道及投资外,偿还现有借款也是凤祥股份资金用途的一大“计划”。

  “其实,过去三年,凤祥股份的业绩并没有2019年上半年这般亮丽,若将时间线拉至2016年,凤祥股份则正处于资不抵债的境遇。”一位长期关注凤祥股份的业内人士直言。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凤祥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0.37亿元、1.37亿元、3.4亿元,同期,凤祥股份的借款总额分别为13.39亿元、16.76亿元、14.19亿元、15.56亿元,借款总额分别为净利润的11倍、45倍、10倍、5倍。

  需要指出的是,凤祥股份95%以上的借款都为短期(一年内)银行借款,可见,在过去几年凤祥股份的资金压力不小。2019年上半年,2019年凤祥股份的借款总额为15.56亿元为例,同期货币资金储备为4.39亿元,借款额为账面资金的3倍多,现金难覆短债,凤祥股份短期偿债压力加剧。

  同时,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凤祥股份的资本负债率分别为111%、127.9%、104.2%、90.9%,对比同行,该数据远高于行业均值。2016年- 2019年8月底,凤祥股份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6.45亿元、10.09亿元、8.66亿元、4.44亿元,主要原因系公司的巨额借款所致。

  “凤祥股份能否成功上市目前有待观察。一方面,虽然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增长,营收靓丽,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其近几年的业绩并未保持稳健,且持续性增长。前几年因禽流感及其他市场因素等影响,凤祥股份的净利润一直‘大起大落’,这导致公司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债务总额不断增加。2019年虽然凤祥股份净利润迎来破冰式增长,但这一增长,长期来看,仍难改变公司高负债这一困境,因此,选择在业绩靓丽时IPO对于凤祥股份而言,是公司长远发展而不得已为之的选择”。 广州某大型机构食品产业券商分析师对《企业透明度报告》表示。

  据悉,凤祥股份拟将IPO募集资金用于投资白羽鸡肉的饲养及生产能力扩张,通过为带有笼养系统的鸡肉场、屠宰加工厂、种鸡场、孵化场、饲料加工厂和有机肥料厂采购所需设备的方式实现产能扩充。在完成上述产能扩充后,公司预期生产设施的年设计产能将可提升约63.6%;剩余资金将用于偿还现有的借款、通过定向销售及营销活动、投资于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以及将用于家禽业方面的战略投资、合资企业及收购机会。

  来源:投资者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凤祥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