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又被问询、业绩疲软 加加食品信披存疑再遭质疑

  业绩长期低迷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5年始,加加食品就开始寻求多元化。

  2015年5月,加加食品向云厨电商增资5000万元获得其51%股权,但以鲜肉、冷却肉配送和零售日用品为主业的云厨电商一直不能扭转亏损窘况,2017年12月,加加食品以0元价格将云厨电商51%股权转让。

  2016年12月,1亿元购买创新科存储技术(深圳)有限公司4.16667%的股权,最终无疾而终。

  2017年4月,加加食品拟收购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但经过半年谈判,因相关各方利益诉求不尽相同而终止。

  拟47.1亿元收购金枪鱼公司100%股权的交易,目前亦是前途未卜。

  寄望通过并购来使业绩增长,加加食品初衷或并无不妥,然而,这些并购案大都事与愿违。除收购四川王中王食品有限公司带来些许收益外,加加食品的收购计划,大多不是并购失败就是效益不明显。

  从对外并购视线收回,《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从内部发展角度看,近年来加加食品的经营情况同样不甚乐观。

  加加食品2012年上市,是国内第一家A股上市的酱油企业,但其业绩增长几乎停滞不前,年度营收增长率均只有个位数,净利润更是不进而退。

  数据显示,2012年加加食品营收16.57亿元,净利润1.76亿元;至2018年,营收仅增长至17.88亿元,7年时间增长7.91%,净利润甚至降至1.15亿元,7年下降了34.66%,减少了三分之一。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对比加加食品同行业公司发现,目前已是行业龙头的海天味业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营收70.70亿元,净利润12.08亿元,经过7年连续增长,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70.34亿元、43.65亿元,分别增长140.93%、261.34%。

  对照来看,过去7年时间里,加加食品没有很好把握市场的发展机遇,把一手好牌打乱,营收净利等经营数据与海天味业距离已越来越大。

  梳理近期加加食品的公告可以进一步看到,加加食品除了业绩几无增长、信披违规被处罚之外,大股东股份冻结、高管集中离职等状况频现。

  2019年11月15日,加加食品公告称,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16亿股,占总股本18.79%)及实际控制人杨振(持有1.18亿股,占总股本10.22%)、杨子江(持有8244万股,占总股本7.16%)、肖赛平(持有7056万股,占总股本6.13%)所持公司股份再次遭遇司法轮候冻结。由此,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持有的全部加加食品股份100%处于冻结状态。

  继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所持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后,加加食品与众不同的高管变动让市场琢磨不透,备受关注。

  2019年12月31日,加加食品同时收到三份辞职报告。一份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旭东辞去总经理后改任副总经理,而上任常务副总经理仅一个月的李红霞则升任总经理一职。由此,出现了董事长兼副总经理的怪异管理和治理架构。

  另两份是来自独立董事王远明、何进日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值得玩味的是,王远明、何进日均是在辞职两个月前的2019年11月2日,书面同意出任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也就是说,两位独董就任两个月后均告辞职。

  业绩数据和并购轨迹相对应可以看出,近几年加加食品发展重心没有放在主业上,也错过了行业大发展的机遇。市场是否能看到加加食品变革、突围的转变?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李浥尘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加加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