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昔日酱油第一股断崖式坠落:加加食品做假账忽悠股民

  企业陨落,最令人痛心的不是战略失误、能力不足,而是当企业费劲心机玩数字游戏、讲资本故事,所有的商业理论和分析会完全败下阵来。毕竟谁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酱油是个小单品,但绝对是门大生意。酱油龙头海天味业的市值就跑赢万科达到2948亿人民币,另外几家调味品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数据,也几乎无一例外的一片大好,不过昔日王者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加”)却是个反例。

  2012年加加食品在深交所上市时,曾被誉为“中国酱油第一股”。2018年,海天味业营收170.34亿元,净利润43.65亿元,而加加2018年的营业收入只有17.88亿元,同比2017年下降5.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更是同比去年下降27.58%。

  8月29日,加加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貌似一转颓势: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25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净利润8610.68万元,同比增长6.42%,但9月17日一纸《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撕掉了加加的遮羞布。

  1

  撕掉加加遮羞布

  人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句话一点没错。

  因信息披露涉嫌违法违规,加加被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处以40万元的罚款。以下是《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三项违规具体信息:

  一、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2018年2月9日、2月11日,加加食品、湖南卓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振指示加加食品财务人员将加加食品2400万元转给其指定的自然人刘某渝,将3000万元转给加加食品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控制的湖南派仔食品有限公司。上述两笔转账金额合计5400万元,占公司2017年年报经审计净资产的2.62%。

  二、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关联方交易情况。2017年3月7日至2018年1月30日,杨振指使加加食品财务人员收集公司U盾、复核U盾、密码等交予湖南卓越财务总监,湖南卓越借此向其两家关联企业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共6.988亿元,向杨振指定的另一家公司开具商业承兑汇票2000万元。上述合计开具7188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的关联交易事项,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4.91%。

  三、未及时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情况。2017年11月,杨振使用加加食品的公章,以加加食品的名义为湖南卓越对外借款提供担保,合计金额29500万元,占公司2017年年报经审计净资产的14.33%。 

  这不是加加食品第一次被点名,近2年来其一直是深交所重点关注对象。在此之前,加加食品曾因“违规对外担保”“取消实控人增持计划”等行为数次收到深交所问询。加加对这一切的回应已经很“得心应手”了。

  根据公告,加加食品上述三项违规事项已经得到整改,不过整改并不意味着公司无须负责。

  自6月5日中国证监会对加加下发调查通知书,次日加加股价跌停,收盘时仍然有56万手的抛单,此后的几天断崖式下跌,股民损失惨重。如今行政处罚落地,根据相关司法解释,投资者可对此期间内产生的浮亏提出索赔。未来股民整体索赔的金额可能会非常高。风雨飘摇的加加显然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2

  酱油第一股

  根据2019年中报显示,加加的营收是千禾味业营收(5.94亿)的近两倍,加加对千禾的成倍反超不是今年开始的,千禾味业2018年营收10.70亿,也就加加的一半,可奇怪的是,净利润却为2.40亿元,达到加加的两倍。

  加加酱油的实际销量真的有那么大?与千禾近似的高端产品定位,巨额销量,为啥利润少得可怜?各种违规操作,难免让人对加加业绩数字的真实性存疑。加加的市场竞争力到底怎样?打开京东和淘宝便可略知一二。

  海天、李锦记、千禾、味事达、禾然、太太乐、厨邦、展艺、六必居等品牌产品几乎占领京东酱油销量前250名。而加加单品销量最高的加加面条鲜,并未进入销量排行前250名。评论仅有4500个,跟海天李锦记的单品百万评论,众多热销产品的火热局面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淘宝的搜索结果和京东搜索结果相当,除了一些小众品牌的差距外,主要也是以上品牌占据了大部分热销产品,加加的最热产品面条鲜依然是最卖座的产品,但更为尴尬的是,此产品尚未进入淘宝的销量排名前400。与跻身热门产品前五的千禾来比,加加和千禾的线上产品销售量不可同日而语。加加怎么实现的销量反超难免让人生疑。 

  诚然加加在电商和线上销售上的布局一直不顺利,但透过线上销售依然可以洞见,加加早没有了昔日风采。

  20世纪80年代末,中学语文教师杨振扔掉“铁饭碗”下海经商,做“隐形纱窗”和“技术”转让的生意。杨振发现传统酱油瓶盖要用利器捅破,才能倒出酱油,于是发明了带拉环、带孔的酱油瓶盖。本想把方案以50万元的价格卖给湖南的酱油厂,可问了三家没有一家愿意要。杨振卖酱油瓶盖设计方案遇阻之后,干脆自己开起了酱油厂。 

  1997年初,加加酱油厂在湖南宁乡县创办,当时仅有3亩地,几十个工人。但不同于市面上低价走量的酱油,杨振坚持自己的酱油要走高端路线。他认为市场有付费能力,而且可以被教育,在当时市场的酱油售价普遍在1.6元左右的时候,杨振一瓶酱油的市场售价6.5元。两年时间,依靠“瓶盖优势”,加加成为湖南酱油行业第一品牌。

  随后,如很多崛起的国产快消品牌一样,杨振提出了“独家经销制”营销概念,与经销商结成利益共同体,抢占全国市场份额。为了扩大市场,加加酱油2000年开始迈向全国,2001年,加加提出“将红旗插到农村去”,进行渠道下沉。农村的消费能力和加加的高端定位之间必然存在矛盾,经销商们纷纷抗议,要求杨振降价。

  揣着高端梦想的杨振,为了做通公司销售人员与经销商的思想,在大会、小会上一遍遍地强调品牌定位的重要性,品牌调性一旦下去就上不来了。但没有让人非买不可的核心技术,单纯依靠价格和瓶盖支撑的“贵族”,在下沉市场里自然水土不服。随后,加加酱油开始降价,有些产品一度下降到每瓶2.5元。

  快消品对渠道和运输的依赖极强,谁能让自己的产品出现在更多货架上,实现最广泛的渠道覆盖,谁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今天在大快消行业称霸的企业,如达利、海天、立白等等,无一不是这一逻辑的印证者。

  加加采取独家经销为主的经销商模式,以二、三线城市和县、乡(镇)市场为重点目标市场,在全国各地发展了约1200家经销商,产品销售渠道下沉辐射到80%以上的县。从湖南、湖北、江西的区域性品牌,相继拿下江西、湖北、河南、安徽等省,逐渐铺开到全国。由于其渠道能力,传言雀巢、达能都曾想要对其进行收购。

  尽管想着下沉,可杨振不想丢掉贵族身份,在他的坚持下,加加酱油的市价有所升高。为了对标日本人的酱油消费能力,2010年,加加推出售价8元的淡酱油“面条鲜”;2013年3月,推出25元左右的原酿造酱油;二季度,推出10元左右的原浆生抽,产品向着“高端酱油”目标迈进。杨振提出“中国酱油将进入10元消费时代”,酱油产品售价应在10元左右及以上。“低端产品的生产将收缩,除了偏远的农村地区外,低端产品将逐渐退出市场。”

  铆足了劲儿想要将自身打造成遍地开花的“酱油贵族”,加加前景却并不乐观,外受竞争对手挤压,内受产能之困。仅有长沙和郑州两个生产基地,产能不足严重掣肘加加的成长。2012年,加加谋求上市,募集资金用于扩大产能。作为酱油行业第三,加加食品与国内调味行业巨头——海天几乎同时启动上市程序,但加加食品抢先登陆中小板,成为“中国酱油第一股”。

  3

  加加:到底加了多少水分

  加加的上市极不平凡,上市就“栽”了个“大跟头”,开盘即“破发”,至收盘,较发行价下跌26.33%,创下A股20年来新股上市首日最大跌幅。上市前后公司经营现金流均为负值,2012年上市加加募得资金净额11.15亿元,在加加食品招股书中,明确其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年产20万吨优质酱油项目和年产1万吨优质茶籽油项目,工期为一年。

  但残酷的现实是,即便顺利完成这些项目,加加的产能与巨头海天之间的差距依然非常大。而茶籽油作为低技术和低毛利产品,更是托不起加加成为领跑者的梦想。成长壮大之路困难重重,杨振开发了新思路。 

  一年之后,公司斥资1.01亿元完成对四川王中王食品公司的收购,又重金牵手央视2013年《星光大道》。募投项目并没有如期投产,公司工作人员对此作出的解释是:“目前项目没能如期推进,主要受天气等客观因素影响”。这让人不禁想问,你的工人是太阳能的?但很快对股民更大的伤害袭来,上市一年,加加迎来限售股解禁,股东减持让人更没法好好看这个企业了。

  此后,另类思路指引下,加加进行了一系列“神操作”,也取得了让人“瞠目结舌”的效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加加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