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九毛九”会是第二个“海底捞”吗?

  喊出“超过四人不好接待”“不打包、不外卖”口号的网红酸菜鱼店要上市了。尽管近期有超过20只新股同台招股,九毛九仍然是“最亮的那颗星星”,成资金追捧对象。截至1月8日打新结束,公开发售部分已经获得了超百倍的超额融资认购,凭借超高人气在申购方面一骑绝尘。

  认购如此火爆,伴随着的必然是极低的中签率,大多数投资者难以喝到九毛九集团(9922.HK)IPO的头啖汤。同样是餐饮品牌,请的是相同的券商,投资者很容易就会将九毛九与海底捞(06862.HK)进行比较。前有海底捞在港上市掀起波澜壮阔行情,此次九毛九来势汹汹,其合理估值区间又在哪里,是否能成就“下一个海底捞”?

  先来一碗“基本面”

  太二酸菜鱼作为一个网红品牌,看上去人气火爆,但连同九毛九一起,区域性很强。燃点新消费通过查询大众点评数据,截至2020年1月11日,在广州、深圳,“太二酸菜鱼”分别为26家和25家,“九毛九西北菜”分别为50家21家;但是上海只有16家“太二酸菜鱼”没有“九毛九西北菜”;北京甚至只有8家“太二酸菜鱼”、6家“九毛九西北菜”。

  “太二经常吃,口味还可以。主要是离家近,饭点的时候可能最多等30分钟吧。”研究生毕业后在广州工作的刘波这样说。为了不让女朋友等久,他会提前去排队取号。而舒欣作为一位从小生活工作在北方的女生,在被问及有没有听过“九毛九”和“太二酸菜鱼”的时候,她的答案是否定的。以西北菜闻名的“九毛九”却在西北地区开店寥寥无几,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

  “九毛九”成立于1995年,最初是山西人管毅宏在海南开的一家名为“山西面王”的店。后来进入了广州,改名“九毛九”,开启了在购物中心做快时尚餐饮的模式。在九毛九开到第100家店时,创始人管毅宏决定实施多元化的管理模式,创办了太二酸菜鱼。

  不过,无论是九毛九还是太二酸菜鱼,其主要市场都还是在华南地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九毛九国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64亿元、14.69亿元、18.93亿元和12.37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0.72亿元、0.73亿元和1.02亿元。其中,仅广东地区就为九毛九国际贡献了七成左右的收入。

  “广东的外地人很多,消费力和包容性都很强,所以它刚开始把战略重心放在广东是比较精准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如是告诉燃点新消费。“九毛九国际IPO就是为了用更多的资金去进行全国化的扩张,我认为它通过资本端的加持之后,其未来的全国化速度是可以提起来的。”朱丹蓬进一步指出。

  招股书也说明,九毛九国际计划将IPO所募集资金用于建设新的门店和中央厨房。然而这样激进的开店计划,不由得让人想起同在港股上市的另一个国民餐饮品牌海底捞。后者也是在获得了融资后开始了拔足狂奔,迅速在全国开设了大量的门店。

  有了海底捞的成功案例,许多人也期望九毛九能够再造一个餐饮神话。然而,九毛九的扩张策略却与海底捞不尽相同,虽然两者都在供应链整合上下了功夫。海底捞将仅有的一个核心品牌在全国打响,九毛九却选择不断孵化新的网红品牌。

  九毛九以西北餐起家,却意外的跨界成为酸菜鱼龙头,“太二”的成功让九毛九集团尝到了跨界网红产品的红利。因此,除了两大核心品牌之外,集团旗下的另外三个品牌:“2颗鸡蛋煎饼”、“怂”和“那末大叔是大厨”,依旧在亏本运营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九毛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