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慈星股份实控人套现16亿 计提7亿减值否认财务大洗澡

  上市公司“过年关”麻烦不断。

  2020年1月8日,慈星股份(300307.SZ)回复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否认了存在“财务大洗澡”的情况,并表示商誉减值的主要原因为两家子公司在2019年第三季度出现较大幅度的净利润下降。

  此前,慈星股份发布公告称,2019年度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亿元左右、预计产生存货减值损失1亿元左右。受此影响,慈星股份全年预计亏损7.2亿元至7.25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盈利1.4亿元。

  2020年1月9日,《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慈星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出现商誉减值迹象的两家子公司此前的主营业务均为广告和视频,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主营形势并不乐观,已准备向其他的业务渠道靠拢,在此基础上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准备。

  一次性计提70%商誉

  慈星股份此次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来源于其在2016年收购的两家子公司杭州优投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优投科技”)及杭州多义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多义乐”)。这两笔收购共耗资10亿元,其中形成商誉8.6亿元,此次计提70%的商誉。

  而在此次公告之前,慈星股份对优投科技并未计提过商誉减值,对多义乐也仅在2019年半年报中宣布商誉减值近1500万元。

  经营状况显示,在2016年至2018年的3年业绩承诺期内,优投科技的实际业绩完成率为103.71%、114.43%和92.17%,多义乐的实际业绩完成率为108.75%、146.23%和73.74%。

  虽然两家子公司在2018年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但因为3年净利润之和超过承诺数值,慈星股份还在2019年分别向两家公司支付超额业绩奖励154万元和285万元。

  深交所的问询函中对此也表示关注,要求慈星股份说明优投科技和多义乐的业绩情况及波动原因。

  慈星股份在回复中给出了两家子公司的营收、净利和毛利率的数值并表示,在2019年前三季度优投科技的净利润下降33%、多义乐的净利润下降47%,主要原因在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所处行业的激烈竞争等。

  慈星股份称,两家子公司在2019年半年度时经营未见异常或仅小幅下降,但在第三季度下降幅度突然增大,公司在2019年11月与第三方评估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当年12月底得出初步测算的减值金额。

  实控人套现16亿

  慈星股份是一家从事电脑针织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电脑针织横机和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于2012年3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一名参观过公司厂房的投资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慈星股份生产的针织机械作用在于生产服装和鞋具,假如在电脑上输入腰围、臀围这些标准数据,设定好模型后,大约一个小时即可织出一件毛衣。

  虽然头顶“电脑针织横机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的光环,但慈星股份上市的第一年业绩就变了脸。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慈星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