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慈星股份半年内两换总经理 业绩股价遭“双杀”
http://www.redsh.com 2013-03-11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凭借行业第一股的光环的慈星股份[8.04 -0.86% 资金 研报](300307.SZ)在创业板上市不到一年,股价和业绩即双双被“腰斩”。与此同时,公司高管也出现了“离职潮”,短短半年之内两换总经理,且同时出现一个高管身兼三个职位的情况。

  而公司在招股书上提示的“因销售担保模式而存在的客户违约风险”,似乎也已成为公司发展重大隐忧。

  两换总经理

  2012年3月29日才登陆创业板市场的慈星股份,以电脑针织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凭借行业第一股的光环在上市之时以超募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然而,公司在半年之内竟然两换总经理。

  慈星股份近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平范提交的辞职报告,申请辞去所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为此公司聘请方国听为总经理。而查阅慈星股份上市以来的公告发现,此次总经理变更已经是慈星股份短短不到一年的上市之后的第二次。

  在上市仅4个多月之后的2012年8月13日,慈星股份便发布了一则名为《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公告》。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建林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总经理职务的申请。而上述刚刚辞职的孙平范正是在这个时候接任总经理职务。按此算来,从接任到离职,孙平范在总经理职位上也仅半年时间。

  在公告孙平范辞任总经理的同日,慈星股份还公告了公司财务总监胡民主的离职消息。根据慈星股份的安排,胡民主辞职之后,公司财务总监一职由方国听兼任。如此一来,方国听这位前董事会秘书便一人身兼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两个职务。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慈星股份上市后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给高管层带来的巨大压力可能是辞职的主要原因。

  业绩与股价“双杀”

  从慈星股份近日披露的2012年业绩快报数据来看,业绩变脸已成定局,而如此看来,市场人士的揣测也似乎不无道理。

  慈星股份业绩快报称,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遭“腰斩”,降幅达50.4%,只剩下4.56亿元。对此公司解释称,2012年国内外经济不景气导致下游针织行业的市场需求下滑,从而影响了针织企业对电脑针织机械等生产设备的投资。

  实际上,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慈星股份去年的业绩状况似乎会更糟糕。资料显示,在去年成功上市之后,慈星股份受到慈溪市上市政策扶持奖励资金8500万元。而不得不提的是超募上市之后慈星股份的财务成本大幅下降,如果剔除这些因素,慈星股份上市之后的首份年报恐怕要更为惨不忍睹。

  与业绩大幅下降相伴随的是公司的股价,截至昨日,公司股价报收8.11元/股,较上市首日14.29元的收盘价,跌去近一半。

  销售担保模式存隐忧

  在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中,很少有上市公司需要每个月都要向外界披露其担保风险提示。而慈星股份一直在做着这件事情,就因为其特有的为客户销售提供贷款担保模式。

  据慈星股份最近一次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末,慈星股份为客户的销售贷款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6.78亿元;公司由于客户销售担保贷款违约而暂时代为客户偿还的金额也达到3.78亿元。

  而慈星股份上市之时的招股书称,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由于客户销售担保贷款违约而暂时为客户代偿的金额为8309.63万元。”按此计算,一年间慈星股份的代偿额已经增长了2.95亿元,增幅达到3.55倍。

  按照慈星股份的解释,在“首付款+销售担保贷款”的货款支付方式下,客户在偿还贷款时,有时会出现临时性的、未按时根据还款计划进行还款的情况,此时,公司将履行担保责任,向银行代垫客户当期应还的金额,待后续客户还款之后,银行将向公司返还代垫的金额。

  “如果出现较大规模的客户违约情况,将可能使公司面临连带担保赔偿风险,坏账损失及资金压力上升,从而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在上市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慈星股份如此解释道。而如今在自身经营出现下滑的情况下,这种风险提示似乎一语成谶,将成为其发展的重大隐忧。(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慈星股份信用销售模式暗藏巨大担保风险

搜索更多: 慈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