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市值蒸发94%,聚美优品要退市了,陈欧怎么办?

  聚美优品要退市了。

  1月11日,聚美优品已收到以聚美集团CEO陈欧等递交的私有化要约,拟用每ADS(美国存托股份)20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交易一旦完成,它将从纽交所退市。

  至上周五(1月10日)收盘,聚美优品股价为17.43美元,则该要约价溢价15%。聚美优品的股价看上去不错,但其实是因为“十股合一股”调整生效。

  此前,聚美宣布调整ADS与A类普通股的比率,从原来的1:1调整为1:10。换算成A类普通股,则私有化要约价相当于每股2美元。

  2014年,聚美优品刚上市时,发行价是22美元/股。“十股合一股”生效前,聚美优品的股价一直在2美元上下浮动。聚美优品的市值也从上市首日的34.33亿美元,跌至如今的2亿美元出头,暴跌94%。

  “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火极一时的“陈欧体”曾让聚美优品日流水翻倍。但现在,聚美优品的生意却亏损的一塌糊涂。

  其GMV从2015年的89亿一路下滑至2018年的46亿,还没达到中国目前主流电商平台的一个零头。而聚美业务中唯一的亮点,居然来自充电宝。

  曾经,陈欧极其倚重微博营销,炼成了坐拥4000多万粉丝的微博大V。但他似乎“销声匿迹”了,2019年只发了20多条微博,还掉粉200多万。

  聚美优品到底怎么了,私有化会为它带来新的希望吗?

  “高速公路换轮胎”

  聚美优品94%的市值是怎样“蒸发”的?

  时间回到2014年5月16日,美国纽交所,31岁的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陈欧带领团队敲响上市钟。

  成立4年就赴美上市,仅融资1300万美元还能持续盈利,当时的聚美优品无疑是明星企业。而作为“纽交所史上最年轻的CEO”,陈欧也是春风得意。

  聚美优品创立的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交易规模4.8万亿元,同比增长33.5%。

  这一年,麦考林、当当网接连上市,阿里巴巴、京东还在巩固领地,大小电商平台接连涌出。这一年,美团成立,互联网上最激烈的“千团大战”即将爆发。

  实际上,聚美优品最初就是凭借化妆品团购获得第一笔收入。

  其联合创始人戴雨森曾总结,早期聚美成功,一是借着广告营销,赶上了团购大潮,接着赶上了移动化大潮。“我们内部总结,方法论就三个字:快、糙、猛。”

  2013年,聚美优品以22.1%的市场份额,跃居中国美妆网络零售平台第一。

  但上市后的聚美优品,很快迎来一场风波。

  2014年7月,聚美优品一供应商被曝在多个平台销售假冒服装和手表,尽管陈欧强调所涉假货只是聚美优品的边缘业务线,仍止不住股价连续四个月下跌。

  陈欧一怒之下直接砍掉第三方奢侈品产品线,全部转为自营,同时开始大量邀请品牌加入防伪码体系,并开启全球直采的“极速免税店”业务。

  一系列举措下,聚美优品营收、股价双双回温,甚至还出现了一个小高峰。据其财报,2015年,聚美优品的总收入比2014年猛增88.7%,达到73.4亿元。

  2015年,聚美优品开启“极速免税店”

  通过“全球直采、平台自营”破除消费者对假货的质疑,“极速免税店”获得快速增长。陈欧将这次转型形容为“高速公路换轮胎”。至2015年第二季度,跨境电商已可为聚美优品整体自营业务贡献约45%的交易额。

  但问题很快暴露。由于提升自营比例,聚美优品运营成本提升,利润相对减少。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季度总营收3.08亿美元,同比几乎翻倍,而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1%。

  财报发布后三个交易日,聚美优品股价呈现断崖式暴跌。2015年8月19日收盘价还是16.7美元,8月24日收盘就只剩下9.83美元。

  显然,对聚美优品的转型,市场的反应并不友好。

  陈欧曾放话,要在跨境电商的物流和税收上补贴10亿,“一切以规模为目标!”但还来不及向市场证明,跨境电商新政一出台,增势就止住了。

  2016年4月8日,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实施新税制,并实行清单管理。尽管新政实施日期一延再延,但政策内容基本确定。税收加上通关资质要求,类似聚美优品“极速免税店”全球买手制的模式,其产品的通关成本将大幅上涨,不仅配送时间难以保证,价格优势也很难再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408新政出台后,聚美优品整体出区量和订单量都下降60%。

  “消失”的电商

  此前,聚美优品已经进行过一次私有化的努力。

  2016年,聚美优品的股价跌到6美元左右,陈欧认为,“聚美优品在美股市场被严重低估。”于是联同联合创始人戴雨森、股东红杉资本等,提出以每股7美元私有化。

  这个价格远低于IPO时22美元的发行价,股东没答应。投资人朱啸虎还给陈欧取了个外号:“陈七块”。

  在陈欧的规划中,私有化的目的,是为了聚美优品的战略转型构建空间。

  聚美优品2016年年会上,陈欧宣布聚美未来的大规划——“颜值经济”,包括明星经济、网红经济、眼球经济、影视经济,“电商在未来只是叫电商事业部”。他还给2016年立下了目标:用户达2亿、业绩百分百增长。

  但这一轮“战略转型升级”的结果,是聚美优品的财务数据全面恶化。

  首当其冲的是用户在流失。聚美优品的活跃用户连续下滑,从2016年的1540万跌到2018年,仅有1070万。

聚美优品的活跃用户数在一路下滑(数据来自聚美优品财报)

  业绩也随之下滑。其净GMV从2015年的89亿一路下滑至2018年的46亿,还没达到中国目前主流电商平台的一个零头。2018年,聚美优品营收43亿元,同比下跌26%,净利润才1个多亿。

2016年开始,聚美优品业绩开始恶化(数据来自聚美优品财报)

  股东们早就对聚美不满了。2017年8月,聚美优品股东美国恒润投资公司发表公开信,炮轰聚美优品“不务正业”。这源于陈欧2017年的两项投资——花3亿人民币收购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82.07%的股份,以及投资9600万元拍摄电视剧《温暖的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聚美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