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聚美优品陈欧去哪了?

  2013年,一个卖化妆品的男人火了。刚创业时他谨小慎微,几个大老爷们儿去卖化妆品,好像有点不decent(体面),伙伴戴雨森在自己手上涂BB霜去天涯宣传也要偷偷注册个马甲。当然后来他们通过调研发现了,化妆品卖得好的好像都是男人嘛。

  6年之后,又一个卖化妆品的男人火了。镜头前,他没有任何羞涩,一管管口红在嘴上擦了又抹,对着手机背后的“所有女生”推荐最适合她们的色号,积极劝说“你就买这个”。据说这个男人个人销量已超过一个单体商场。

  化妆品卖得好的似乎还是男人。只是吆喝方法变了。

  陈欧被人遗忘了吗?事实是No。一旦什么事和他擦点儿边——比如,这两天有关思聪公子以后还能不能坐飞机的议论,就又让大家想起和他打过赌的陈欧了。

  疑问照旧是,陈欧去哪了?

  陈欧2018年10月在微博上发了张去好望角玩的照片,还引来不少聚美优品(下称聚美)用户吐槽,“别好望角了,赶紧把APP搞搞吧,老闪退。”陈欧回复十分及时,“收到,让技术看看”,但底下好几条说聚美几天不发货,自营货品越来越少,声称已将APP卸载的老粉,陈欧没再回复。似乎也说不了什么。

  2019年他只更新了20条微博,远低于过去几年平均发布量,哪怕打算玩最喜欢的抽奖活动,也是要先问问,自己4000多万粉丝还在不在。

  陈欧最近有条微博是,“失眠了……”(截至海克财经本文发稿时已删除)有个点赞很高的回复看上去对陈欧内心十分了解,不停宽慰他加把油再把聚美好好做起来。

  他的微信头像不知何时已换成一张全黑图片,久无更新了。

  陈欧究竟为什么失眠,他到底去哪了?

  与聚美深度捆绑

  自2016年起,关于陈欧去哪了的话题常被媒体提及。他最后一次在公众面前全面阐述自己想法是在2017年,腾讯一档财经视频节目里。长达40分钟的对话他表达了不少意思:我现在投的“街电”数据挺好,每天用户量早已超过聚美了;说聚美有假货的人一般不是聚美用户;现在自己正处在为聚美负责的阶段;聚美有可能被我的声名所累。

  当然,这最后一句话,他说得比较含糊。原话是,“我的微博看的人很多,任何质疑都会被无限放大。这可能也是一个问题。”

  他自己从未远离这个圈子,会到处“看牌”,看看今天市场上的人都在干些什么,做影视剧,颜值贷,投无人机,空净,都属于“看牌”的一部分。

  看牌的目的是什么?据陈欧讲是将聚美集团化,增值,说白了也就是续命。

  陈欧和聚美的关系一直很有意思。据报道,初期他是在投资人徐小平的建议下为公司代言的。这么考量不无道理,首先一个原因就是陈欧长得帅,有这个底气,而从后面一系列结果看,他也很擅长做营销。“陈欧体”广告词就是他借鉴了当时最红的“凡客体”,前后花了两个月时间,自己琢磨写成的。之后又频繁在综艺节目露脸,给聚美带了不少流量。

  聚美已经起来,陈欧似乎该隐身了。但这里有个难办的问题,已经尝到免费推广的甜头,再要躲回去似乎难;另一点,行业竞争加剧,聚美确实是很需要外部流量。陈欧也就继续在微博三不五时做些抽汽车活动,拉拉人气。

  到2014年下半年聚美假货风波高点之时,这种亲密的捆绑关系就成了拖累。按陈欧后来的话说是,什么都被放大了。“出问题别人往往是先怼我,陈欧2b了,陈欧卖假货。”

  3年之后陈欧对外发声时依旧称,“假货风波”本质是由某种诡秘的传播效果所致。他对此分析,说聚美有假货的人一般不是聚美用户,但聚美的真用户会被这种言论影响,渐渐容易放弃聚美,“开始的时候聚美是很洋气,时尚的,后来因为‘售假风波’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时至今日,搜索任何一家有跨境业务的电商,跟在后面的搜索建议总有“假货”两个字。这是行业难题。综合电商挺过来了,聚美没有。

  假货风波后,聚美扼腕砍业务,利润大幅下滑,股价一直跌,之后便再没回去过。可说是在接连打击之下气衰了。到目前阶段,聚美上有没有假货似乎已经不重要了——流量跑了。

  截至11月8日收盘,聚美股价已由历史最高点39.45美元跌至2.06美元,市值则已由57.8亿美元巨幅缩水95.8%至2.44亿美元。

  原因自然是复杂的,假货危机,竞争加剧,流量昂贵,还有陈欧自己说的,网红企业家就“什么都被无限放大了”。

  在陈欧孜孜不倦导流下,聚美没能实现稳健发展,需要时不时扶一把。聚美惹的风波一度也影响了陈欧,“假”字上了身,有人甚至说他学历是假的,创业经历也是假的。一损俱损。以至李开复还要在微博上给他打证明,陈欧的过去都没问题。

  再往后,陈欧换了微博名字,去掉了名前的“聚美”二字。

  试想,如果聚美更早地“去陈欧化”,会不会是另外一番命运?

  一个尴尬的事实是,这类垂直美妆平台,已经越来越没有流量了。

  陈欧于是继续在微博上为聚美吆喝,抽奖,以此告诉大众,聚美还活着。

  他当然也深刻思考过自己和公司的关系。他后来还跑去请教微博段子手大V,自己常被怼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他告诉我是‘原罪’,就是你们这(化妆品)行业本来就是有原罪的。”原罪是什么,假货多,毛利高,还是别的,陈欧没细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聚美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