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易联众转型金融4年扣非屡亏 张曦低位套现解压

  而近年来公司业绩萎靡,导致股价一直在低位10元左右徘徊,较2015年接盘时价格浮亏严重,也正是此前花费超过18亿元用力过猛,张曦反而成了高位“接盘侠”,如今资金紧张亏损或与此有关。

  四年转型金融反受其累

  张曦上位后,布局了大数据领域、产业金融等领域,不过盈利能力反而下滑严重,股价低迷,一直未能挽回业绩颓势或也是其减持的另一重要原因。

  易联众为民生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商和民生信息服务提供商,主营产品为定制软件及IC、技术服务、系统集成及硬件。张曦先后主要在2015年底和2016年成立厦门易联众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理公司”)、厦门易联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亿元、2亿元,增加了融资服务、保险经纪等业务。

  此后易联众经营性现金流瞬时流出大增。财报显示,2016-2018年易联众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分别为4.44亿元、1.68亿元、1.75亿元,主要增加用于支付押金、保理款、融资租赁款,而此前这一项均不超过8000万。

  与此同时,应收账款急剧飙升,2015年易联众应收账款仅为2.06亿元,而此后就一直在6亿元以上居高不下。

  而易联众花费这么多资金用于融资服务,盈利能力却并未提升。其中2016-2018年易联众融资服务业务毛利分别为2328.08万元、4099.78万元、3607.15万元,从这方面来看确实平稳,但仔细看,同期易联众财务费用从负数转为大增,分别为67.62万元、1651.70万元、1816.27万元,同比增长110.53%、2342.53%、9.96%,当然,新增业务盈利还是能盖过财务费用成本。

  不过再算上坏账损失就不一定了,2016-2018年易联众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1234.49万元、2006.28万元、2242.51万元,其中绝大多数为坏账损失所致,此前坏账损失从未超过千万,所以易联众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此前2015年以前净利润多数在4000万以上,而2016-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38.6万元、-4284.25万元、641.88万元。

  而易联众净利润一直保持盈利的原因是,持续靠卖资产以及补助度日,从2016年开始易联众主要除了设立上述两家融资服务公司外,再无其他收购开拓,但是出售资产却不少,先后筹划出售易康投资25%股权、易联众金融22%股权、易联众医联45%股权等,正是靠着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使得净利润扭亏为盈。

  截至2019年三季度,易联众扣非净利润亏损938.58万元,上半年保理公司亏损74.26万元。前三季度主要是公司资产减值损失2952.20万元,同期应收账款达到8.38亿元与上半年末相当,其中上半年末应收保理款和应收融资租赁款4.05亿元,应收账款上半年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7504.96万元。

  保理公司回款压力增加,今年10月就开始筹划将其出售。2020年1月2日,易联众终于将保理公司100%股权以1.14亿元转让给了厦门欣亚锐,宣告了近四年投入保理业务的失败。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李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易联众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