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能申请科创板上市:拆分上市能否缓解流动性压力?

  报告期内,天能股份主要通过银行授信、发行债券等债权融资方式筹集营运资金。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约77.75%。具体来看,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主要为公司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等。

  截至2019上半年,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约47.5亿元,其中作为银行承兑汇票及借款保证金的受限资金约18.9亿元,现金及银行存款合计约28.6亿元;而公司账面的短期借款金额约29.44亿;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此外,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在报告期内持续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申报稿中,天能股份对自身的流动性风险进行了相关提示,表示若经营、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化,或因新增对外投资未达预期回报等原因导致公司未能获得足够资金,公司将存在因授信额度收紧、融资成本大幅度提高等因素带来的短期流动性风险。

  港股分拆子公司回A股上市渐成风潮 

  截止2020年1月6日收盘,港股的天能动力市盈率约4.6倍,明显低于A股可比公司的市盈率水平。

  港股动力电池行业的市盈率水平长期低于A股,或许是天能动力将占据九成资产的天能股份拆分至A股上市的原因之一。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A、H两市至少有10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子公司的分拆上市。其中,港股分拆子公司回A股上市的部分公司情况如下:

  此外,2019年12月24日,威胜控股(3393.HK)分拆回A股上市的子公司威胜信息(688100.SH)获准科创板注册。而医疗器械厂商威高股份(1066.HK)也在2019年12月30日公告表示正考虑分拆威高骨科于A股上市。

  不久前A股分拆上市规则落地,对拟分拆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募集资金用途、子公司董事及高管的持股上限均有所放松。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的港股上市公司选择分拆子公司回归A股上市。

  来源微信公众号:面包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