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米的旧爱与新欢:一代老臣黯然离场,雷军以友谊祭旗

  小米曾被誉为“雷军和他的兄弟们”,而今人们再次提起小米,或将称其为“雷军和他的职业经理人”。 1月4日,继联想的常程之后,又一位手机圈猛将宣布加入小米:小辣椒手机创始人王晓雁,将出任小米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兼销售二部总经理。 对此,雷军欣然表示道:“诚邀天下英才,共创新的十年。” 只是,有人来就得有人走。 2019年11月,在刚刚发布了Q3财报之后,雷军以内部信的形式,明确宣布了小米集团内部人事的重大变动。其中,一代老臣黯然离场,而新一批职业经理稳步上位。过去一年里,手机市场激烈震荡,已然从百家争鸣过渡到了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强争霸的时代,随着腰部厂商的退去,其中溢出的人才不得不找寻新的出路。 相比于另外三家厂商,小米凭借其开放的姿态以及低门槛的企业氛围,更加受到相关人才的青睐。 互联网创业明星变为了集团企业家,激情的创业团队被职业经理人所取代,在职业化,理性务实的人事策略下,小米的味道悄然改变。

  01

  但见新人笑

  “卢十瓦”卢伟冰,“万磁王”常程,“大嘴”余承东,“行业冥灯”罗永浩...... 这不是复仇者联盟,这是近年来手机界的真实写照。戏谑的诨号下,记录着手机圈的几位大佬们在微博上的经典“嘴炮”营销。 1月2日,常程离开联想手机加入小米集团的消息更是圈里的大新闻。一进一出之间,尽享热度。

  自从常程开始接手联想手机部门之后,为了能让已经在市场尽显颓势、远离主流的联想手机重新进入公众眼帘,常程多方“蹭热点”。 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哪里有友商的热度,哪里就有常程带着联想手机前往“碰瓷”的身影,而“万磁王”的雅号,便得名于此。

  常程吐槽小米8青春版没有无损光学变焦 先于常程整整一年加入小米集团的前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则同样在过去一年里,在微博上火力全开,赚足了发烧友们的眼球。

  小米中国区总裁 卢伟冰 现如今,二人聚头共事,更是被网友调侃为“磁炉”组合,正式合体。据小米集团的任命文件显示,常程将作为小米集团的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等工作。 事实上,无论是常程还是此前卢伟冰的加入,其本质都是手机市场在进入巨头时代后,行业大洗牌在人事变化上的投影。相比前些年的百家争鸣,经过数轮洗牌后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然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格局。当年风光无量的“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如今只剩华为一家,而魅族、锤子、360手机等腰部企业也已然在残酷的2019年里画上了句号。 现如今在国内的手机市场里,华为、小米、OPPO和vivo四强争霸的格局已然稳定形成,而行业洗牌的过程中,除了大量的解散裁员以外,也会出现诸如卢伟冰、常程等拔尖人才的流动聚集。 常年关注手机领域的发烧友杨旭对市界表示:“就常程和卢伟冰来说,他们推出的产品和言行方式其实一直都很贴近当下的年轻人以及消费者市场。但现在的手机市场,已经过了那个个人英雄就可以搅出动静的时代了。”“在手机圈里,人才唯有和品牌联系起来,才有可能真正发挥出其价值。”至于网友们喊话“罗永浩也应该加入小米”的说法,杨旭则笑道:“其实对老罗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只可惜他的性格不太可能做出这样的事。”

  在过去的一年里,小米果断地用红米替代掉争议中心的小米品牌,试图对“屌丝机”的形象进行切割,使得小米品牌的质感得到了一定恢复。在对标“华为+荣耀”的双品牌策略的执行下,卢伟冰作为红米的品牌总经理,为小米守住低端市场,做出了卓绝贡献。 其中,Redmi品牌独立后的首款产品Redmi Note7,上市四个月全球销量破千万,成为小米历史上销量最好的产品之一,K20系列手机发布首月销量过百万。

  要知道,2019年的国内手机市场面临着华为体系的猛烈进攻,而小米得以在2019年顽强生存下来,卢伟冰和他的红米功不可没。 因此,在2019年底的人事变动上,卢伟冰被提拔为了中国区总裁,意味着其进一步深入到了小米集团的权力核心,成为第二代实权人物。 此外,小米集团的海外征程也颇为亮眼。手机海外发展不仅稳住了印度市场近30%的市场份额,小米电视也成为市场第一,并在东南亚其他国家也都有较好表现。 基于此,对国际业务领导有方的王翔,也由小米公司的高级副总裁晋升为了集团总裁,进一步实现了管理团队的年轻化。 以上,无论是王翔和卢伟冰的上位,或者是对常程、王晓雁等行业洗牌中溢出人才的吸收,都意味着小米正更成熟,更具专业化。而这一切的背后,则必须要老一代的功勋之臣让出位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黎万强的离去。

  02

  聚散别离

  黎万强成为今天的黎万强,是在2009年某个阴云密布的寒冷冬天。那年他三十二岁,已经在金山工作了10年,准备换一个方向。 此之前,他和雷军约饭,在奥体中心一家叫“胖胖”的韩国料理。吃饭时雷军问他辞职后什么打算,黎万强说,自己一直都喜欢摄影,准备开个影棚。雷军一听就笑了,说:“你别扯淡了,跟我干吧。”

  2010到2012年,黎万强负责MIUI整体研发、设计和运营,2011年组建小米网,负责小米手机的运营、营销、服务、电商、物流等业务,其间,还创造了包括F码、米粉节、手机控等与小米相关的热词。 系统、硬件和电商平台被认为是小米互联网模式的三个必要条件,而一手打造了MIUI和小米网的黎万强可谓功不可没。雷军曾评价他“小米创业五年,阿黎已成功拓荒两次。”有人曾评价说,“微博崛起之后,最大的获益者是小米”,原因即在于小米集团凭借着微博带来的互联网营销,以粉丝经济起家,其创新式的营销打法,为小米节省了巨大营销费用。 而黎万强对这一模式贡献颇丰。2014年8月,黎万强撰写的《参与感》一书爆红,是很多人学习小米互联网模式的必读书籍,其中“做爆品,做粉丝,做自媒体”的战略方式令所有人都为之耳目一新,而黎万强也因此被奉为“移动营销之父”,影响力达到顶峰。 尽管这本书得到了雷军本人的亲笔作序,但随后,雷、黎二人的关系开始变得有些微妙。据说出版后没多久,小米便不再鼓励在公司内部传播这本书。 后来,黎万强离开小米,闭关学习。据媒体报道,黎万强有段时间在北京顺义的家中,反复地看梭罗的《瓦尔登湖》和瓦兹的《心之道:致焦虑的年代》,还自驾去了一趟云南,拍照、发呆、思考人生。 2016年初回到小米后,黎万强并没有获得核心职位,一直负责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等非核心业务,并在2019年年底终究再次离职。 11月29日下午,黎万强在微信朋友圈发声称,自己正式离开小米了,说一声道别,祝福小米越来越好。“近10年征程,感谢雷总,感谢小米并肩作战过的兄弟们,感谢所有媒体朋友、合作伙伴的抬爱和支持,还有天南海北给过我建议和鼓励的米粉朋友!还有我老爸5点摸黑起来煮的那锅开业小米粥,谢谢这滚烫沸腾的10年!”

  2010年小米的初创团队 说起黎万强老爸熬的那锅小米粥,这已经成为了小米集团初创时的一件文化标志,小米成立的当天,包括雷军和6位联合创始人在内的14位伙伴,一起喝了一碗小米粥,从此开启了这段轰轰烈烈的征程。 可现如今,小米的联合创始人中,除了雷军,仅有王川一人仍在业务一线。林斌是雷军找的第一个人,时任谷歌全球工程总监的他在和雷军的聊天中透露说“自己想创业做一个互联网音乐的项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