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维维股份负债业绩双承压 年内经销商流失两成

  12月14日,维维股份(600300.SH)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维集团”)已将持有的250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泉山支行,质押手续已于12日办理完毕。

  经统计,本次质押完成后,维维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已累计质押2.50亿股,占其持股的94.0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维维集团质押九成所持股份,或与维维股份的流动资金贷款过高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维维股份的短期借款高达36.75亿元,同时还有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1亿元,但同期公司的流动比率仅为0.90,短期负债承压较重。

  此外,公司今年的业绩表现也不佳,四类主营产品的销售收入在前三季纷纷下滑,导致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直降71.91%。在短期债务与销售收入双压力之下,公司经销商数量年内减少21.29%。

  二股东股份质押率达94.0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维维集团此次股份质押距离上一次股份解除质押不过6天。

  经统计,维维集团累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91%,是维维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截至公告日,维维集团已累计质押股份2.5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6%,占其所持有股份的94.05%。

  对此,维维股份表示,维维集团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在维维股份引入新盛集团接盘时,曾因股权质押比例过高的问题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维维集团说明股份质押及当时的资金情况、股权转让的主要考虑和资金用途。

  对此,维维集团回复,前期股权质押主要用于流动资金贷款,本次股权转让也是为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回笼资金,归还银行贷款。

  9月19日,新盛集团付清9.55亿元全部股权转让价款。不过,三季报显示,维维股份的短期借款仍为36.75亿元,较二季度末又增加4.45亿元,同时,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31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90,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仍然较差。

  前三季扣非净利下滑七成

  实际上,维维股份今年的业绩情况也不太好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99亿元,同比微增1.91%,净利润实现9285.04万元,同比下滑5.49%。看似降幅不大,实际上,维维股份净利润主要来源并非主业,而是来自于投资收益。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的投资收益实现5376.59万元,在净利润中占57.90%,另有政府补助796.21万元,在净利润中占8.58%,两者合计贡献超六成净利润。而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为2788.52万元,同比下滑71.91%。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年内维维股份扣非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是高毛利率酒类产品和豆奶粉销售收入减少有关。

  资料显示,维维股份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固体饮料类(豆奶粉、豆浆粉、嚼益嚼等)、植物蛋白饮料类、精致茶类和酒类产品四大类。而前三季度,固体饮料类、植物蛋白饮料类、精致茶类和酒类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下滑7.59%、1.87%、13.34%和43.18%。其中,酒类产品降幅最大,减少最多,同比减少2.46亿元,固体饮料次之,同比减少1.02亿元。

  此外,维维股份的经销商流失较为严重,年内,四大主营产品的经销商净减少750个,占总经销商的21.29%。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曹雪娇

搜索更多: 维维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