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格力转债真被玩成了债 别迷信“可转债是明债实股”

  “可转债真的成了债,对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来说是双输。公司要把融资的钱吐出来,投资人痴守这么多年,收益却低的可怜。”昨日,南京一资深债券投资人《金证券》记者表示。

  引发圈内热议的是,由格力地产(600185)发行的格力转债于12月25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虽历经下调转股价以图力促转股,但格力地产依旧难以避免掏出9亿多(不含利息)赎回转债的命运,格力转债由此将成为近年来罕见的到期赎回转债。

  两输局面

  作为国内可转债市场现存“最古老”个券,近期格力转债备受关注。2014年12月25日,格力地产向社会公开发行总额9.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为5年。彼时,格力转债共计吸引了900余家机构参与打新。

  2015年1月13日,格力转债上市开盘就达到138元,随后最高涨至318元。2015年6月30日,格力转债进入转股期,格力地产股价却从高点跌落,无奈下公司曾以103元的价格分别于2018年8月、2019年2月开展过回售,回售面额合计5.75亿元。

  谁能想到,格力转债最终仍未逃过到期赎回的命运。《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根据最新公告,自2019年12月25日起,格力转债和格力转股摘牌,到期赎回金额为每张106元人民币/张,实际派发金额为104.80元人民币(税后)。据最新数据显示,格力转债仅有784万元面额的转债实施转股。在将近4年半的可转股期之内,持有人转股比例仅0.8%。

  公开资料显示,虽然2009年发行的博汇转债、2008年发行的的新钢转债、2007年发行的唐钢转债、澄星转债等也曾相继成为到期赎回的可转债,但近年来格力转债这种情况可谓罕见。南京一资深债券投资人对《金证券》记者直言,可转债最终真的成了债,这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双输的局面:公司要把融资的钱吐出来,投资人痴守这么多年,只拿到了少得可怜的利息。

  迷惑之举

  格力转债最终被到期赎回,除了市况不佳,不少投资人归于格力地产的“迷惑举动”:明明能尽早下修转股价,却是不走常规路。今年10月8日起,格力转债转股价格由6.94元/股调整为5.00元/股。这也被称为史上最迟向下修正转股价行动,毕竟距离债券到期日12月24日已经不到60个交易日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