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鸿茅药酒凭什么获评“社会责任明星企业”?

  此次中药协会对评奖部分,明确标注不收费,企业自行选择是否申报,且明确说明,企业必须承诺所提交的所有资料真实、合法。

  在“明星企业”申报表中,要求企业提供已启动时间不少于半年的案例,根据模板要求分五部分介绍,其中,在案例成效中要求同时提供具体的定量数据和定性描述分析。但并没有提出具体指标。

  负责中药协会外事业务申诺也对《财经》记者称,她不负责这个活动,不清楚评选的具体标准。

  整体《报告》模板内容,包括了企业员工、环境、公平竞争、产品质量与安全等企业社会责任,共八个板块。

  一位中药行业协会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自2018年后鸿茅药业邀请参观都没有去,但这是个人态度”,协会几十个部门,互相之间的活动并不清楚。况且,行业协会就是企业之家,不可能因为企业犯过错就把会员踢出去,企业要参加活动当然不能拒绝。

  急于证明和摆脱的

  引起这次轩然大波的另一个主角——鸿茅药酒,自2018年之后,其宣传主题确实与以往发生了变化。

  对比2018年之前,鸿茅药酒官方网站的宣传文章全部围绕其产品,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颇为重要的一些活动都是与公益相关。

  2019年5月,鸿茅药酒参与了一项筑爱行动的公益扶贫项目;9月,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凉城县参与为老年人义诊、捐赠;10月,在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内参与慈善义卖,当天销售鸿茅药酒的款项全部用于建设村镇小学学生宿舍。

  鸿茅药业负责人在6月还公开称,公司一直热心社会公益,在历年的抗震救灾、关爱贫困老人、资助贫困学子等社会公益活动中,累计捐款捐物近千万元。

  然而,这段公益之路,并没有让公众忘记非处方药鸿茅药酒,10年内2000多次广告违规,在这次获奖争议中,又被屡屡提及。

  在国资委2008年发布的《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中,第一项即为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具体要求包括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以及行业规则;最后一项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鸿茅药业曾因违规利用患者形象作证明、夸大药品适应症,缺少“忠告语”。被暂停销售数十次,曾有过137例不良反应报告。在2018年8月,陕西省加大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检查中,鸿茅药酒的广告仍在停播之列。

  2016年,央视市场研究媒介智讯(CTR MI)的数据显示,鸿茅品牌在电视广告中的投放额为150亿元。

  在2018年谭秦东发文指责鸿茅药酒被跨省抓捕风波中,国家药监局曾组织专家论证,后鸿茅药酒还是得以保留处方药的身份。同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回应了鸿茅药酒所用材料不属于毒性中药品种。

  在这份“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中,还解释了137例不良反应中,未发生致人中毒或死亡的现象。在少数人身上出现不良反应符合药品风险与获益并存的属性,严格按说明书使用,安全性是可控的。

  在主管部门出面为鸿茅药业解答后,行业协会又将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奖”加于其身,仍然引发一片哗然,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皆应思考为一家企业背书,对自身公信力的影响。

  (实习生朱贺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财经 记者 辛颖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鸿茅药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