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跨界影视遇寒冬 鹿港文化4亿回售子公司股权难掩风险

  数据显示,天意影视前三季度大幅亏损,在其2019年业绩承诺大概率完不成的情况下,鹿港文化此次交易豁免了交易对手的2019年业绩补偿承诺。同时,上市公司共计向天意影视及其子公司提供借款本金及利息10.58亿元,这笔巨资也成为问询函中关注的另一重点

  几年前收购过来的子公司,如今又卖给原持有人,但在这一买一卖之间却难掩不断积聚的风险。这正是江苏鹿港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鹿港文化,601599.SH)不得不面对的状况。

  12 月 13 日,鹿港文化披露公告称,公司与新余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余上善若水)、吴毅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向新余上善若水出售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下称天意影视)47%的股权,交易作价为4.089亿元。

  然而,鹿港文化目前所持天意影视股份,正是公司于2015年、2017年分两次收购而来。刚在手里没捂几年,却又将股权卖回给新余上善若水。而且,在影视行业哀鸿遍野之下,天意影视这部分股权却增值不少。

  对此,上交所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对本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和公允性进行解释,同时要求鹿港文化说明交易对手新余上善若水、吴毅之间是否就本次出售天意影视事项签署其他协议或存在其他安排等。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鹿港文化的此次交易背景复杂。

  数据显示,天意影视前三季度大幅亏损,在其2019年业绩承诺大概率完不成的情况下,鹿港文化此次交易豁免了交易对手的2019年业绩补偿承诺。同时,上市公司共计向天意影视及其子公司提供借款本金及利息10.58亿元,这笔巨资也成为问询函中关注的另一重点。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天意影视大概率业绩亏损的情况下,鹿港文化急于把天意影视持股降至50%以下,或许是为了避免并表带来的业绩拖累。

  纺织跨界做影视 多元化却遇行业寒冬

  鹿港文化成立20多年以来,一直从事的是纺织行业。但是在2014年,该公司突然以“增强综合竞争力、降低经营风险”为目的,通过并购重组走起了多元化发展的战略。

  瞄准了影视行业,意图打造纺织行业、影视业务并举双主业的鹿港文化,开始进行自己的收购之路。

  2015年,鹿港文化以现金收购及增资的形式,从吴毅控制的新余上善若水获得天意影视51%的股权,转让作价2.17亿元。2017年,鹿港文化继续以现金方式收购,标的还是新余上善若水持有的天意影视股份,此次45%的股份转让作价为3.95亿元。

  两次收购后,鹿港文化共持有天意影视96%的股权,共计支付6.12亿元。

  不过2018年,整个影视行业风云突变。鹿港文化在公告中称,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经受了资本流出、项目减产或延期、库存加剧、播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多重压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和挑战”。

  在此整体环境和形势下,鹿港文化表示自身的影视业务也受到显著影响。2018 年以来,银行等金融机构收缩贷款,导致其计划拍摄的作品无法如期拍摄完成。

  鹿港文化表示,虽然公司有纺织板块资金的支持,但部分电视剧项目整体销售、拍摄进度仍然低于预期。

  而且,整个影视行业资金短缺,导致鹿港文化影视业务的应收款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增长明显,回款速度整体下降,坏账准备也不断上升,盈利能力下降,同时对纺织板块的资金也造成了一定的牵制。

  鹿港文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将出售天意影视本次出售天意影视47%股权,作价为4.09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鹿港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