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今世缘放弃直接收购:仍未与景芝酒业大股东达成一致

  作为一家以江苏省为大本营的白酒企业,今世缘近年来业绩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但是,全国化步伐一直较慢,为此,今世缘选择通过并购的方式。

  2018年10月14日,今世缘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部分股份的议案》,拟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芝酒业”)34%―49%股份事项(以下简称“景芝项目”),并授权公司高管团队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尽调及推进,并后续发布了进展公告,明确如收购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则采用“当期收购、三年后付款”的方式支付。

  “今世缘收购景芝酒业部分股权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区域品牌的酒业上市公司在中国酒业市场并购重组趋势中将扮演主力军角色。”彼时,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谈及区域白酒自身的价值,他认为,区域酒厂最值钱的不是固定资产和窖池,而是当地有亲和力品牌和当地当地有强势影响力的营销团队。

  “今世缘与景芝酒业同属黄淮名酒带,同属区域非优势酒企,面对中国白酒的竞争持续升级,抱团取暖是一种生存策略。”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称,今世缘入股景芝酒业很有可能是借助景芝酒业的山东网络布局国缘等中高端产品,实现全国化市场突破。

  然而,并购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在实际推进过程之中,今世缘以含税6.9元/股现金收购了景芝酒业小股东持有的557.8867万股景芝酒业股份(占景芝酒业总股份数的4.92%)。

  但是,今世缘与景芝酒业大股东就收购股份比例、收购后三年的业绩及期间双方的权利义务未能完全达成一致,加上考虑到双方内部文化融合需要时间等因素,今世缘董事会决定不再直接收购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所持景芝酒业股份,对于选择与现有大股东同等交易条件转让的景芝酒业小股东所持99.53万股股份本次亦不再实施收购。

  虽然今世缘放弃了直接并购的方式,但是,鉴于景芝酒业所处的地理区位、历史沉淀、当前白酒业市场竞争环境及公司发展战略,今世缘方面认为推进景芝酒业收购项目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做强做大主业,巩固提升市场地位。

  为此,今世缘董事会决定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模式推进景芝项目,并用自有资金2.4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下称“产业基金”或“合伙企业”),专门用于收购景芝酒业股份。

  今世缘董事会同意公司在谋求战略收购景芝酒业期间,给予景芝酒业不超过6亿元委托贷款,授权公司高管团队根据业务需要分步实施。

  《五谷财经》注意到,该产业基金的暂定名字则是无锡华泰瑞今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期限为4年,目标规模为5亿元;该产业基金是为了发展今世缘的白酒主业,推动战略收购景芝酒业设立的专项基金,仅投资于该项目。也就是说,该产业基金专项用于受让景芝酒业的部分股份。

  公告显示,今世缘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以自有资金认缴2.45亿元,出资比例为49%,出资进度按照合伙协议约定。

  今世缘方面表示,为了更好推进战略收购景芝酒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公司白酒主业,巩固强化市场地位,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景芝项目并购产业基金,并由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泰紫金”或“普通合伙人”或“执行事务合伙人”)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

  不过,截至本公告日,该产业基金仍处于筹备期,尚未完成注册登记及备案手续,实缴金额为0元,无任何负债及对外担保,且未开展任何经营业务。

  今世缘方面强调,华泰紫金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安排,未以直接或间接形式持有公司股份,无增持公司股份计划,与公司不存在相关利益安排,无与第三方存在其他影响公司利益的安排等情形。

  该产业基金拟投资收购受让景芝酒业股份,如进展顺利,预计该产业基金将成为景芝酒业第一大股东;产业基金到期后,今世缘有收购产业基金持有的标的股份的优先选择权。

  正如今世缘方面所言,如果公司实际选择收购,则与公司主营业务“白酒生产及销售”关联性强,有利于公司在白酒业务的布局,产生良好协同效应;公司以自有闲置资金参与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是在确保公司主营业务运作正常情况下适度参与风险投资,最终是为了进一步做强做大公司白酒主业,巩固市场地位,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造成不良影响;根据投资规模及投资领域来看,本次投资不会影响公司当期现金流的正常运转,不会对公司当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一位证券从业人士也告诉《五谷财经》,近年来,上市公司热衷于参与发起设立产业或并购基金,但并非总能达到预期,部分上市公司因为中途撤资而出现投资损失,比如晨光生物;同时,国内产业并购基金负债端面临募资难问题,较大比例的募资难以到位,尤其社会资本到位情况堪忧。

  来源:五谷财经

搜索更多: 今世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