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携手吴亦凡又如何?良品铺子销售领先难 “续航”高端或系“噱头”

  五、供应商频繁受罚,产品质量或难保证

  屋漏偏逢连夜雨,多个供应商频繁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罚的情况下,良品铺子的产品质量是否受影响,或是个未知数。

  据良品铺子官网数据,其宣称将“高端零食”定义为品牌战略和企业战略。

  此前,良品铺子同行企业三只松鼠,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其生产的开心果产品经检验,霉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昔日,三只松鼠“变脸”,而良品铺子或重蹈覆辙。

  据招股书,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上海顶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顶誉”)及其关联公司分别是良品铺子第四大、第三大、第一大、第一大供应商,同期,良品铺子向其采购的金额分别为0.7亿元、1.03亿元、1.69亿元、1.14亿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上海顶誉在2015-2016年间,共计受到4起行政处罚,其中2起是由于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的。

  除此之外,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杭州森宝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宝食品”)分别是良品铺子第二大、第一大、第二大、第五大供应商,同期,良品铺子向其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54亿元、1.52亿元、1.58亿元、0.58亿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森宝食品在2018年3月26日因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被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

  据招股书,福建爱乡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乡亲食品”)为良品铺子2018年上半年的第二大供应商,良品铺子对其采购的金额为8,053.36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6-2018年,爱乡亲食品因食品安全违法问题受到多起行政处罚。

  身处在食品行业,食品安全问题非同小可,在多个供应商因食品安全违法问题受到的处罚的情况下,良品铺子又该如何“独善其身”?

  六、重营销轻研发,“高端零食”或为噱头

  不只产品质量或难保证,良品铺子重营销轻研发,自诩“高端零食”或掺水分。

  近年来,良品铺子在营销上可谓“下足功夫”,据良品铺子官网数据,2015-2019年间,良品铺子的品牌历程包括签约杨紫成为良品铺子首席粉丝官、植入《欢乐颂2》、《恋爱先生》等多部电视剧、签约吴亦凡为品牌代言人。

  同时,线下渠道的宣传也“不甘示弱”,据官方数据,良品铺子的门店存在多起因播报广告噪音太大,遭投诉的现象。

  在重营销的同时,良品铺子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却低于同行业公司。

  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良品铺子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17%、0.59%、0.37%、0.31%。

  且据《发展报告》的数据,2017年,良品铺子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与同行主要零食企业相比较,处于低位。

图片来源:《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

  《发展报告》称,目前“重营销创新、轻产品创新”的做法直接阻碍了零食行业产品创新进程。

  忽视研发创新的同时,良品铺子或以高定价来定义“高端零食”。

  据《发展报告》,从平均定价最高的类目数量看,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来伊份、百草味分别是16个、6个、11个和3个,可见良品铺子产品定价较高。

  然而,定价较高的背后,优惠力度同样不小,据天猫良品铺子旗舰店数据,良品铺子有满199元减100元和满300元减180元的优惠活动,良品铺子产品的“高端”或是“表面文章”。其又该如何给予投资者信心?

  来源:《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青云/研究员 唐里 映蔚 洪力/编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