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安图生物应收款激增伴随发债贷款 竞争激烈毛利下滑

  自2016年首发上市时的每股28元到2019年最高位时的每股110元,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603658.SH 以下简称“安图生物”)的股价几乎实现了翻番,不仅在二级市场表现优异,在经营层面上,安图生物也属于“默默上进”的好学生,三年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4.48%。不过,随着行业竞争激烈、政策变化以及产能受限等因素,于安图生物而言,想要稳居行业头部地位,还需要妥善解决眼前这些无法绕开的问题。

  业绩虽好应付账款大增

  根据安图生物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安图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长39.22%;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增长30.87%,扣非净利润5.20亿元,同比增长31.32%。从业绩来看,安图生物的成绩非常亮眼,安图生物保持了业绩连年增长的良好态势。

  2016年至2018年,安图生物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一直保持稳幅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更是超出了预期。股价也一直水涨船高。

  虽然前三季度实现了5.38亿元的净利润,但不可忽视的是公司还有5.55亿元的应收账款在外。且近年来,公司的应收账款占净利润的比值逐年上升,从15年的37.8%到18年的60%,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应收账款同比上涨60.58%。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对安图生物在下游的议价权提出质疑,安图生物对此回应称:“2018年以来,公司整体综合服务业务逐步开展,整体综合服务业务回款周期相对较长,导致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公司产品大部分是销售给经销商,小部分销售给体检中心、医院等终端客户。应收账款增加并非由于市场环境超差导致公司给客户压货太多而导致。”

  值得一提的是,与同行业润达医疗相比,在安图生物的财报中,除了在“经营情况与讨论分析”中一笔带过后,投资者无从查看“整体综合服务业务”的具体内容以及关于该业务的“开展”情况。

  募资发债股东频减持

  为解决产能遭遇瓶颈的问题,安图生物在今年6月发行了6.8亿元可转债,该笔募集资金被用于“体外诊断试剂产能扩大项目”和“安图生物诊断仪器产业园项目”中的体外诊断仪器研发中心子项目。

  安图生物在《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对募资项目进行了风险提示:“体外诊断新产品的整个研究开发过程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司可能面临新产品研发失败或进展缓慢的风险。”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期较长的风险。”

  除了大规模发债外,安图生物的短期借款也出现了巨幅增长。据公司三季报,公司短期借款为3.33亿元,同比增长635.14%,流动负债合计为8.61亿元。而公司的速动比率为0.81。从数据来看,公司在短期内似乎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而且,由于计提可转债利息及银行借款利息费用的增加,2019年前三季度,安图生物的财务费用随之增至0.15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505.08%。

  但对于安图生物而言,除了产能遭遇瓶颈,短期借款增加这些问题之外,其控股股东频繁的减持动作让人难以忽略。

  据公司公告,今年11 月 5 日,安图实业控股股东安图实业已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 4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在其9月发布的减持方案中,安图实业划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26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安图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