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1.8亿元投资款被挪用 新开源成了谁的提款机?

  尽管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但极个别上市公司还是毫无规范运作意识,内部控制也形同虚设。

  11月28日早盘前,新开源发布了公司主要股东、原董事长方华生的声明函,方华生称自己不存在无故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其任职期间与国泽资本、晨旭达的资金往来及对前海基金的1.8亿元投资,均是收购美国BV公司引起以及相关经营性活动所需。

  此前,新开源公告称,公司投资给前海基金的1.8亿元资金已被变更用途,公司与国泽资本、晨旭达的资金往来均构成资金占用,国泽资本、晨旭达实际受方华生控制。

  对此,有券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新开源近1亿元资金流向了原董事长实际控制的公司,另有1.8亿元投资资金下落不明,无论初衷如何,违规的事实已经存在,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积极追讨资金,同时也希望公司能公开实情,还中小股东一个真相。

  1.8亿元投资款被挪用

  从某种程度上说,新开源披露相关资金被前董事长挪用一事可算作“自首”。该前董事长已于今年9月离职。

  11月26日晚,公司披露关于子公司参与深圳前海中恒富泰基金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深圳前海”)相关事宜的说明,坦白了公司的1.8亿元投资资金被挪作他用。

  事情并不复杂。2018年1月22日,新开源董事会审议通过参与深圳前海基金的投资。3天后的1月25日,公司向子公司北京新开源转款1.8亿元,北京新开源当天收款将该笔款项以投资款名义转给深圳前海基金公司。

  据公告,参与出资以来,公司多次询问北京新开源该投资的进展情况,都未得到明确回复。直至2019年9月初董事会换届时,公司再次督促方华生追问该投资进展情况,方华生承认参与出资深圳前海基金的资金实际已被变更使用用途,同时方华生承诺愿意承担基金的退出及保证资金安全的责任。

  公告称,为了挽回损失,公司通过方华生已取得深圳前海基金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及公章、财务章及法人章。公司现督促方华生通过书面文件确保尽快将深圳前海基金投资款及年化预期8%的收益予以归还,若未能及时归还,公司则将采取法律等手段维护利益。

  前述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把投资款追回当然是第一要务,但公司也需要进一步查明,该笔1.8亿元资金究竟到哪儿去了,设立的这家基金公司是真实存在,还是为了套取上市公司的资金?

  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看,公司公告中已承认了违规事实,如公司多次询问该投资的进展,都未得到明确回复。那么,公司是否有采取相应措施,是否有如实披露?今年9月方华生便已承认资金被变更用途,公司为何没有公告?

  关联方曲线借款近1亿元

  除上述资金被挪用事件外,今年10月,新开源还在回复深交所的半年报问询函时坦白了另两宗资金占用的问题。

  交易所是从财务数据的异动中发现端倪的。据问询函,新开源半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收往来款期末账面价值1.2亿元,较期初增长3.3倍,分别应收北京晨旭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晨旭达”)、北京国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泽资本”)4746万元、4500万元款项。

  据此,交易所要求公司查明,与晨旭达、国泽资本每笔往来款的发生背景、时间、金额,是否存在真实商业背景,公司及关联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与晨旭达、国泽资本的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违规财务资助或资金占用行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开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