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增速放缓、用户停滞 陌陌的未来不靠直播靠什么?

  11月26日,陌陌公司(MOMO.US)公布了其2019年第三季度(Q3)财报。

  2019年Q3,陌陌净营收达44.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高于43.02亿元人民币的市场预期,也高于陌陌公司Q2给出的营收指引;在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8.94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5.80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陌陌净利润为10.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连续19个季度盈利。

  在用户数据方面,截止2019年9月,陌陌App月活跃用户为1.14亿,连续3季度处于停滞状态。2019年Q3相比Q2,环比仅新增60万用户。第三季度,陌陌直播业务与增值业务付费用户数去重后达到1340万,其中探探的付费用户数为450万。陌陌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7%,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个位数增长。

  月活增长停滞、付费用户数增长趋缓,财报背后也隐现陌陌主营业务正在面临的问题——营收过度依赖直播、商业化的多元化进程缓慢。

  从上市前的游戏到后来的直播,陌陌并没有打造出一个能长期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从陌陌的营收结构来看,直播和增值业务收入占到90%以上。近几年,直播一直是陌陌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但近几个季度财报可以看出,直播业务对营收的贡献率正在下降。而有望成为陌陌公司新引擎的增值业务增速也在放缓。尤其Q3季度,增速与上季度相比,出现了明显下滑。

  受财报影响,陌陌收盘价35.98美元,下跌6.5%,目前市值为74.7亿美元。

  广告收入降低30%,直播、增值业务增速双双放缓

  过去7个季度,陌陌净营收的同比增速呈持续下滑趋势。陌陌第三季度的净营收增速为22%,低于上一季度的32%,也低于去年同期的51%。

陌陌公司总营收变化情况  制图 / 燃财经

陌陌公司总营收变化情况  制图 / 燃财经

  陌陌第三季度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直播和增值业务。

  从营收结构上来看,陌陌营收主要由四部分构成:直播、增值服务、移动营销(广告)以及移动游戏。直播和增值服务是陌陌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直播在陌陌收入中占据最重要的一块。

  据陌陌三季度财报,和之前几个季度相比,直播业务收入在总收入的占比,已经有了明显下滑。


陌陌近7季度直播和增值业务营收占比 制图 / 燃财经

  直播当季收入为32.7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27.69亿元人民币增长18%,增速与今年第二季度持平。直播业务增速降低,陌陌并不是个案,整个秀场直播行业都在经历用户红利消失殆尽的问题。


陌陌近7季度直播收入变化 制图 / 燃财经

  增值服务主要包括虚拟礼物和会员订阅费,三季度该部分业务营收为10.6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5.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但较今年二季度169%的增速大幅放缓。

  增值业务收入增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来自探探的会员收入增长。2018年2月,陌陌斥资7.71亿美元收购陌生人社交平台探探。唐岩曾在采访中提到,虽然同为陌生人社交平台,但两款产品重合度并不高,探探女性用户比例较高,可以与陌陌形成互补。

  二是来自直播间外虚拟礼物收入的增长。需要注意的是,直播间外的虚拟礼物与直播过程中的打赏是两码事。直播间以外的虚拟礼物是陌陌在2017年推出,最初只应用于“附近的人”,通过赠送虚拟礼物提高打招呼的回复率。第三季度,陌陌推出了更多功能并引入了更多支付方案,以提高陌陌用户体验。

  而广告业务增长继续放缓。陌陌2019年第三季度广告营收为819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17亿元人民币下滑30%。陌陌解释,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广告和营销客户需求下滑,以及平台的广告属性下降。2019年,受经济环境影响,广告主预算普遍有所削减,投放渠道也相应受到冲击。

  最后,陌陌公司移动游戏收入为1580万元人民币,比2018年第三季度的2790万元人民币下降了43%。移动游戏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移动游戏按季付费用户持续减少。

  虽然各项营收增速都在放缓,但2019年第三季度,陌陌的各项成本都在增加,最明显的是营销成本。2019年第三季度的成本和支出总和为34.88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第三季度的30.09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直播主播及虚拟礼物服务分成增加,以及营销和宣传费用的增加。

  为吸引平台用户,陌陌本季度的营销费用同比增长了37%,环比增长了35%。今年前两个季度,营销费用环比增长仅为1%和-8%。这从侧面反映出,探探下架对用户流失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本季财报会议上,探探CEO王宇提到,探探的日活和月活用户还没有完全恢复到下架前的状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陌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