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众泰汽车商誉风险来袭 采、销数据财务勾稽存疑

  营收数据存疑

  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众泰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16.94亿元、208.04亿元、147.64亿元和50.4亿元,借壳完成之后,上市公司2017年的营收规模明显大增,不过2018年却开始大幅下滑。从2019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年化后,全年收入有继续下滑的趋势。更重要的是,据《红周刊》记者核算发现,该公司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营收数据的财务勾稽关系存在异常情况。

  2018年众泰汽车实现的营业总收入为147.64亿元,而增值税方面,其虽有不需要交纳增值税的国外收入,但国外收入占比不足1%,可以忽略不计。考虑到从当年5月起,增值税由17%下降到16%,按照月均收入来算税率的话,可估算出其当年的含税营收大致为171.75亿元。这个规模的含税营业收入在财务报表中应体现为同等规模的现金流量流入和应收账款及经营性债权的增减。

  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众泰汽车2018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88.21亿元,加上当年预收款项的减少金额0.1亿元,则当期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为88.31亿元。将其与含税营收相勾稽,则大约有83.44亿元的含税营收没有现金流入,按理说这部分该体现为同等规模的经营性债权的增加。

  但据其资产负债表显示,2018年众泰汽车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含坏账准备)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8.22亿元,一来一去,这跟理论金额相比,差了91.66亿元。另据公司披露,当期末公司已背书或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为27.43亿元,即便考虑到这一因素,似乎也无法对冲91.66亿元的巨大差额,因此真实情况到底如何?需要公司进一步解释。

  若进一步分析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数据,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2019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为50.4亿元,其中第一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为39.69亿元。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文“从2019年4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之规定,整体核算后可得出当期的含税营收大致为58.14亿元。

  当年合并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5.13亿元,剔除预收款项(减少了1.84亿元)的影响后,可计算得出与当年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大致为26.97亿元,这一结果与58.14亿元的含税营收相差31.17亿元,该部分金额按理来说因未收到现金需体现为经营性债权的增加。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期末众泰汽车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含坏账准备)合计为61.14亿元,比期初减少了11.09亿元,这一结果与31.17亿元的理论增加额相比,差额达42.26亿元。而当期期末公司已背书或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为2.43亿元,恐怕也难以抵消这一巨额差距。为何众泰汽车营业收入数据会出现如此之大的差距?从目前众泰汽车在公告中披露的信息而言,记者并没有找到合理解释。

  采购数据异常

  除了上述营收数据存在较大疑点之外,众泰汽车的采购数据同样也存在令人费解的地方。

  年报显示,2018年,众泰汽车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32.51亿元,其占比为17.49%,由此可以推算出当年的采购总额为185.88亿元。前4个月按照17%的增值税、后8个月按照16%的增值税来计算的话,可估算出当年的含税采购金额大致为216.24亿元。

  理论上企业的采购,需要以现金支付或赊购,应体现为现金流出或形成负债,我们先来看该公司负债情况。同期,众泰汽车应付票据和应付款项较上年减少了4.99亿元,因此,理论上这一年现金支出应该在221.23亿元左右。但事实上,众泰汽车合并现金流量表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仅有73.85亿元,而预付款项期末比期初增加了2.48亿元,则当期与采购相关的现金流量金额约为71.37亿元,这一结果比理论支出金额要少149.86亿元。也就是说,这大约149.86亿元的采购没有现金流的支撑,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所致,恐怕还需公司进一步说明。■

  来源:红刊财经 文 | 谢碧鹭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众泰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