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能拯救上好佳吗?

  属于80后、90后童年记忆的休闲食品上好佳,如今要上市了。

  早在2008年、2015年,上好佳就曾多次被传要赴港上市,如今IPO之路终于有了实质性的步伐。或许这也是压力所迫——作为最主要的市场,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不爱吃上好佳了。在招股书中,该公司指出,该公司目前66.3%的收益来自中国市场,剩下的33.7%来自越南市场。按人民币计,2016年至2018年,上好佳在中国的收益减少2.2%。虽然越南市场销量上涨,但并未能弥补中国市场销量的下滑。

  究其原因,主要是上好佳的销售渠道以及产品口味无法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

  销售渠道上,过于依赖经销商,使得上好佳错失了线上发展的机会。上好佳的电商之路明显姗姗来迟,直到2018年1月,上好佳的天猫旗舰店才上线。在电商上的不重视,导致近几年企业错失了很多类似双11、跨界营销这样的契机。

  另一方面,随着健康意识的崛起,绿色、低脂、无添加成为年轻人零食消费的新方向,而对高油、高脂肪的膨化食品,消费者越来越不买账。笔者查阅上好佳公司官网显示,目前该公司有100多个品种和口味的休闲食品,其中以香脆休闲食品为主,糖果、饮料品种较少。而像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等新兴零食品牌,均是以销售坚果产品为主。

  对此,上好佳的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已开始开发更健康的休闲食品。比如,从果汁转向富含维生素的碳酸果汁饮料及高端咖啡,从硬糖转向草药糖;膨化类食品方面,于2018年9月推出咸蛋味薯片,推出后九个月的复合月增长率达35%。

  但是这些创新的举措,反响并不大。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香脆休闲食品与中国市场整体表现一致,2017年出现下滑,2018年微弱恢复,2019年上半年再次下滑;糖果业务收益最高点出现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上半年下滑;饮料方面则一直维持下滑趋势。

  业绩出现放缓、预期堪忧,上好佳选择此时上市的意图明显,就是希望以此摆脱困境,并在价值进一步缩水前尽早完成。业内人士分析,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也不会看好,会对发行价格产生影响,甚至存在反响不佳取消上市的可能。

  上好佳的招股书显示,下一步,预计将募集资金的大部分用于扩大产能。不过综合分析来看,上好佳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非生产力不足,而是创新力度不够。随着新生代逐步成为市场上的主要购买力,像上好佳这样品牌出现老化的企业,最需要的是不断创新,只有多元跨界或在自己熟悉的细分品类上深究,才可能真正促进业绩增长。如此看来,上市能否拯救上好佳,还要打个问号。

  来源:杭州日报 吴宛青

搜索更多: 上好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