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OPPO求变:市场遇冷线下收缩存挑战 自家工厂承压

  华为笑,友商哭。

  不久前,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9780万部,同比下降3%。其中,华为出货量同比增长66%,达到4150万部,市场份额为42.4%;vivo、OPPO、小米、苹果出货量分别为1750万部、1700万部、880万部、510万部,排名第2-5位,与2018年同期相比,变化幅度分别为-23%、-20%、-33%、-28%、-31%。

  在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OPPO虽然以-20%的同比变化幅度下跌最少,但在这个季度失去了国内市场第二的位置,被vivo取代。更严峻的挑战是,与小米等已经出海成功的友商比,OPPO的主要市场在国内(2018年OPPO全球手机出货量为1.13亿台,其中中国市场占比69.8%),风险过于集中,国内出货量下滑带给OPPO的危机感也最多。

  求变,迫在眉睫。

  为了应对市场的新变化,OPPO从2018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研究所、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等技术探索单位,并在2018年和2019年凭借机械式升降结构和VOOC闪充等技术一举站稳国内手机市场的中高端领域。

  一名负责技术研发的OPPO离职员工郭浩对燃财经表示:“技术实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专利。因为欧美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较高,所以相应市场的专利诉讼风险也相对较高,如果没有一定的专利积累或储备,贸然进入这些市场,很容易‘血本无归’。所以,解决专利问题是参与全球市场的前提。专利的竞争是一种全球化的竞争,走出国门就要先有足够的专利储备,否则寸步难行。”

  而另一位OPPO的渠道商对燃财经透露:“基于小米的成功先例,OPPO的loT设备也即将上市。”

  看起来,一个偏重营销、主攻国内的OPPO正在远去,一个重视技术、积极出海、业务多元化的OPPO正在到来。只是不知道,OPPO究竟能否依靠这些策略挺过5G红利到来前智能手机的漫长凛冬。

  OPPO的挑战

  市场遇冷、线下收缩与来自工厂的压力

  “从专业卖场到mall,从性价比到文化体验的转型中,OPPO才是最典型、影响最大和挑战最高的品牌。”

  这是从魅族离职的李楠在一次网友互动的留言中,对OPPO所做的评价。

  作为国内市场知名的一线手机品牌,从2016年开始,OPPO的出货量一直稳居国内手机市场的前二名。面对OPPO在2017年的持续增长,小米创始人雷军还曾吐槽:“我觉得他们今年很成功的核心原因,是三四五线城市的换机潮,还有信息不对称。”

  OPPO过去的辉煌确实和线下渠道有关,但今年随着手机寒冬的深入以及华为品牌的下沉,OPPO的线下市场遇到了挑战。

  IDC发布的中国手机消费数据显示,国内手机市场在2016年以后已经开始全面收缩。2015年手机出货量是4.34亿部,2016年到达4.67亿部的顶峰,2017年下跌至4.44亿部,2018年时寒冬进一步深入、跌至3.96亿部,已经不及2014年4.23亿部的市场出货量。

  2016年在手机市场全面收缩后,虽然OPPO依靠三四线市场全面崛起,但根据2016年出货7840万部、2017年出货7756万部以及2018年出货7890万部的实际销量数据来看,OPPO虽然一直排名靠前,但已经连续3年以上停滞增长。

制图 / 燃财经

  而在2019年IDC发布的第二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报告中,OPPO的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直接下跌13.9%,跌破了2000万大关。

  常年为手机品牌提供宣发服务的李政告诉燃财经:“今年OPPO的新机型开始主攻线上的性价比市场,比如最新发布的Reno Ace,就对另一个品牌的主市场产生了挤压。”

  对于OPPO转变的原因,李政认为主要有三点:

  一是今年华为的品牌下沉很快,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开始更认可华为,OPPO的很多渠道商出于盈利需要,开始代理华为的手机产品。

  比如,今年华为推出了中端神U麒麟810,在手机CPU天梯图上,该处理器性能与苹果A11处理器持平,力压高通今年新出的7系神U。

手机CPU性能天梯图 来源 / mydrivers网站截图

手机CPU性能天梯图 来源 / mydrivers网站截图

  所以基于荣耀在千元机机型好用和续航出色的事实,一位手机渠道商吐槽:今年OPPO给到线下渠道的机型很少,所以很多渠道开始从华为这边拿货。

  二是2017年以后,随着拼多多的出现和淘宝下乡运动,农村和三四线城市的信息差被快速抹平,他们也许不能分辨SoC的性能,但已经开始接触一些新品牌,以往通过综艺节目露出和影视明星代言大量圈粉的OPPO和vivo不再是唯一选择。

  三是随着手机SoC的进步,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也已经过了换机潮,手机不卡让理性消费的三四线城市市场也开始全面收缩。

  比如,高通在2017年发布的骁龙660处理器,据OPPO R11(660处理器)的手机用户介绍:“只要别开最高画质,今天也依然可以流畅地驾驭王者荣耀,日常应用也没有太大压力。”

  基于今年手机市场的新变化,OPPO的副总裁吴强在接受腾讯深网采访时曾直言:“中国市场和去年相比,由于环境、业态和我们自身对渠道优化工作的变化,使得我们主动关掉了很多偏远的小门店。”

  线下失守的同时,另一位做工程的人士对燃财经透露,OPPO当下最大的压力可能来自自家工厂。

  据燃财经了解,从2016年开始,OPPO长时间保持在全球手机代工厂规模的前3名,手机代工产能仅次于富士康和三星两家。因此,上述人士基于自己的管理经历直言:“全球手机寒冬下,代工厂压力往往更大,因为工厂是计划制的,当市场缩减比预期更多时,他们需要考虑工厂工人、库存和现金流等一系列问题。”

  他同时强调:“工厂是一把双刃剑,有坏处也有好处,比如OPPO在转型期所展现出来的一系列‘黑科技’,就是以工业能力为支撑的。”

  对于OPPO当下的困境,郭浩却比较乐观,他说:“没有什么产业总是一直向上的,当4G红利结束,全球都在进入调整期。所以,放长时间去看,基于AI、5G、VR、云和大数据的个人科技产业才刚刚起步,再过5年、10年,只要商业公司还活着,市场就会不断起伏和循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OPP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