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阿里香港IPO:软银持股26% 马云拟减少在蚂蚁金服利益

  11月14日消息,在推迟数月后,阿里巴巴集团终于再次启动香港IPO。

  阿里巴巴向港交所递交在招股书显示,计划通过全球发售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和瑞士信贷。

  阿里巴巴的美国存托股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并交易,每一份美国存托股代表八股普通股。此次上市完成后,集团香港上市股份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可互相转换。

  预计阿里巴巴很快回实现在香港的二次上市,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00亿美元。

  分析认为,阿里巴巴筹备此次香港上市已有很长时间,主要是阿里巴巴集团当前的生态已非常庞大,遍及全球,在外围扰动因素下,阿里巴巴是未雨绸缪,寻找第二个安全落脚点,且离中国市场更近,也更容易吸引中国投资者的青睐

  软银持股降至25.8% 马云持股6.1%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软银实益拥有阿里巴巴约25.8%已发行在外股份,是阿里巴巴最大股东。本次全球发售完成后,软银将保持其最大股东地位。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马云和蔡崇信分别实益拥有阿里巴巴约6.1%和约2.0%已发行在外股份。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阿里巴巴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包括马云和蔡崇信)共计拥有阿里巴巴约9.0%已发行在外股份。

  阿里巴巴与马云、蔡崇信、软银及Altaba签署表决协议,其中软银、Altaba同意,只要软银拥有阿里巴巴发行在外股份的至少15%,则他们在各年度股东大会上应就其股份表决支持阿里巴巴合伙提名的董事候选人。

  表决协议还约定,软银有权向董事会提名一位董事,直至软银持股比例低于阿里巴巴发行在外股份的15%。《公司章程》也对上述权利进行了规定。

  根据表决协议,Altaba、马云及蔡崇信已同意在软银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参选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就其股份(包括其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投票支持软银提名的董事候选人。

  当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的董事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张勇、创始人马云及执行副主席蔡崇信、J. Michael EVANS、蚂蚁金服董事长、CEO井贤栋、软银CEO孙正义、董建华、郭德明、雅虎创始人杨致远、E. B?rje EKHOLM、Wan Ling MARTELLO。

  通过合伙人制度控制阿里集团

  自1999年在马云的公寓创业以来,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及管理层一直秉承合伙精神,并将企业文化视为迈向成功、服务客户、培养员工及为股东创造长远价值的根本。

  2010年7月,为了保持这一合伙精神,并确保阿里巴巴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延续,阿里巴巴决定正式成立阿里巴巴的合伙组织,‘湖畔帕特纳’,命名来源于马云和其他创始人创立本公司时所在的湖畔花园住宅小区。

  这一合伙组织也称为‘阿里巴巴合伙’。阿里巴巴合伙目前共有38名成员,最年轻的成员为天猫、淘宝总裁蒋凡。

  截至2019年6月,阿里38位合伙人名单

  要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必须满足几个硬条件:

  必须在阿里巴巴工作5年以上,具备优秀的领导能力,高度认同阿里巴巴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观;

  其次,候选的合伙人必须由现任的合伙人一人一票选出,每年选拔一次,不设名额上限,候选人必须获得75%以上的人同意才能当选。

  当选后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并无任期的限制,直到该合伙人从阿里巴巴离职或退休。

  在所有的重大决策(如提名董事,吸收新的合伙人等)时,阿里巴巴的合伙人都遵守“一人一票”的平等决策机制。

  在阿里巴巴的合作人中,只有马云和蔡崇信是永久合伙人,且不需要遵守60岁时自动退休条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