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政府补助曾占利润四成 图南股份IPO危机暗伏

  政府补助一度超过利润总额四成

  不可否认,高新技术企业的品牌效应除了对于企业专业能力的认定之外,给予企业税费的优惠以及政府补贴方面的支持也颇为可观。

  据招股书显示,图南股份于2008年至今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由此,图南股份在报告期内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合计分别为171.70万元、1199.42万元、2295.65万元和1435.1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81%、24.60%、26.71%和29.84%。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图南股份的补助曾占当期利润总额的四成以上,后逐渐减少。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除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及增值税附加税税收优惠以外,该公司获得的补助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1.69%、13.42%、11.20%和13.02%。

  可见,补助及税收优惠已成为图南股份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难怪图南股份直言,但若未来公司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补助大幅减少,则有可能对其现金流和经营成果带来不利影响。

  图南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图南股份招股书

  毛利率提升依赖于铸造高温合金

  与多数企业不同的是,虽然经历着原材料等成本的上涨,但图南股份的毛利率却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报告期内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5.62%、27.20%、28.04%和29.83%。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从产品结构角度来看,毛利率提升的根本原因是由于铸造高温合金的毛利率快速增长。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铸造高温合金的收入占比呈现出快速提升的态势,分别为22.39%、26.05%、39.30%及40.72%;同期毛利率分别为41.25%、50.58%、45.17%及48.82%。

  然而,图南股份其他两大产品的毛利率却呈现出下降趋势。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变形高温合金的毛利率分别为27.24%、22.61%、18.96%及20.04%;特种不锈钢的毛利率分别为30.71%、26.45%、21.43%及12.80%。

  不难发现,图南股份毛利率提升的背后实际面临两大难题,其一,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之中,仅凭铸造高温合金产品来提升毛利率的现状能维持多久?其二,图南股份铸造高温合金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原因是由于军品订单的缘故,而未来能否保留军工企业资质,对于图南股份而言仍存在不确定性。

  据招股书显示,图南股份从事的军品科研、生产和销售业务需要取得相应的资质,而上述资质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需要定期审查或延续审查,如果未来公司因政策调整等原因不能持续取得这些资格,则将面临重大风险。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习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图南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