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政府补助曾占利润四成 图南股份IPO危机暗伏

  因资金借贷构成关联交易,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四成以上,无疑成为图南股份冲刺A股IPO时不愿提及的过去。然而,与之相比,这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三大产品之中仅依靠铸造高温合金来支撑毛利率的现状依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

  近期,江苏图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图南股份)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资料显示,图南股份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年产1000吨超纯净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建设项目”“年产3300件复杂薄壁高温合金结构件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总投资合计人民币(下同)5.56亿元。

  图南股份创立于1991年5月,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等高性能合金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铸造高温合金、变形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等高性能合金材料及其制品,主要应用于包含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核电装备等军用及高端民用领域。

  近年来,随着生产工艺及科学技术进步的不断发展,具备良好耐高温、耐蚀性能或某种特定的环境适应性的材料,是航空航天、动力、能源、化工、机械、冶金、电子信息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而高端金属结构材料无疑已经成为其中佼佼者。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作为高温合金材料的提供商,图南股份的营业收入也是水涨船高。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下称报告期),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07亿元、3.45亿元、4.34亿元及2.1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30.93万元、4207.84万元、7421.21万元及4195.04万元。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因资金借贷构成关联交易及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四成以上,成为图南股份冲刺A股IPO时不愿提及的过去。此外,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三大主营产品,但仅靠铸造高温合金来支撑毛利率的现状,令其上市进程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因借贷构成关联交易 

  华丽数字背后或许暗藏辛酸。通过翻阅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优异的营收利润增长背后,图南股份真实情况并不乐观。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图南股份货币资金为1141.97万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10483.73万元,存货余额为9961.18万元。由于图南股份货币资金量较少,应收款项和存货资金占用较大,导致其营运资金需求趋紧。

  为了解决燃眉之急,除了图南股份实控人万柏方为公司垫付材料采购保证金之外,万柏方还向图南股份拆入1200万元资金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等生产经营活动。

  据招股书显示,万柏方于2016年12月出借给丹阳市华强特殊钢厂1200万元,丹阳市华强特殊钢厂(2016年图南股份的前五大销售客户之一)随后出借给图南股份1200 万元。

  对此,图南股份解释称,由于当时公司部分人员对关联交易等内控制度的合法合规性认识不足,因而采取了通过客户进行周转的方式获取了拆入资金。图南股份进一步表示,截至2017年3月,上述资金拆借款项已全部结清,此后公司未再发生此项关联交易。

  关联交易是指公司或附属公司与在本公司直接或间接占有权益、存在利害关系的关联方之间所进行的交易。关联方包括自然人和法人,主要指上市公司的发起人、主要股东、董事、监事、高级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其家属和上述各方所控股的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交易双方因有关联关系存在,有可能利用行政的力量保证商业合同的有力执行,从而节约交易成本,提高商业交易效率。

  然而,正是由于使用行政力量摄合交易,有可能会在非充分竞争的条件下出现不公平公正的情况,侵犯股东的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图南股份资金难题并非一蹴而就,在更早的时候已现端倪。2016年7月,万泽股份(000534)曾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宣布停牌,《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万泽股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对象竟然是图南股份。

  纵然后期这场并购未能成行,但令人不解的是,究竟是万泽股份看好图南股份发展趋势,还是陷入困境的图南股份寻找资金支持?而时间偏偏也是在2016年。

  为此,《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图南股份相关负责人,该公司回复称,“可以参考招股说明书及其它公告文件”,但《投资时报》研究员并未能从公开资料中得到答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图南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