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夹缝中的滴滴 网约车的深渊

  

  流年不利的滴滴

  但是滴滴也是没办法,因为过去的教训,足够深刻。

  在并购UBER之后的滴滴成为了网约车行业风头无两的霸主,以扩大规模、抢占流量作为首要出发点,以为自己分分钟就能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与阿里、腾讯一决雌雄的独角兽。

  顺风车作为滴滴的重要一棋,开始剑走偏锋,玩起了社交的戏码,甚至不少的广告还带有了性暗示的色彩,总是刻意地拿“男司机”和“女乘客”说事。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接连不断的“顺风车”事件,就此爆发。

  2018年5月5日深夜,空姐李某某通过滴滴平台约乘顺风车赶往郑州火车站,中途惨遭司机杀害。后司机跳河自杀。

  2018年8月24日,温州乐清20岁的女乘客赵某某,在乘坐滴滴顺风车时,遭司机强奸并杀害。

  一时之间,滴滴成为了舆论千夫所指的对象,曾经被捧上神坛的创业明星,如今却被人人喊打,明星、大V扎堆呼吁:“卸载滴滴,全社会受益。”

  柳青后来回忆说,当知道顺风车出事的消息后,她和程维在办公室抱头痛哭了一场。

  此话不知真假,但随后的监管风暴,的确是值得滴滴哭一场的。事情发生之后,十部委联合进驻滴滴开展安全专项检查。随后下发的文件也指出,要加强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驾驶员背景核查,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在检查组入驻后的会议上,程维也进行了发言:“滴滴运营如此大规模的移动出行业务,缺乏经验和参照,没有足够的敬畏之心、警惕之心,丧失了安全红线和底线的意识。”

  总之在那之后,滴滴的业务重心由此发生了重大变化。正在海底捞参观,学习它用户体验、精细化运营的滴滴高管们,转头去了壳牌、国家电网、松下和航空公司,因为这些公司也经历过 “带血的事情 ”。

  ALL IN安全,成为了滴滴的重中之重。顺风车就此下线,2019年滴滴预计网约车安全投入将超过20亿元,安全工作团队已扩充至2548人。

  2018年,滴滴血亏390亿元。此后,滴滴依靠裁员、融资才获得喘息的机会,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但大概是流年不利,尽管滴滴表明自己正在全力整改,但网约车还是出事了。今年6月13日,上海的一个滴滴网约车,因为无资质运营被查到,在被要求检查时却暴力抗法,致使一名民警左耳撕裂;在闯关逃逸时又接连撞倒了行人,最后导致4人受伤。

  因为这起事件,上海交通委紧急约谈滴滴,对其做出了10万元的处罚。并且进一步对滴滴提出平台合规要求,全面自查统计梳理平台内无网络预约租车资质的注册车辆并作清退。

  监管的重心也由此不断升级,由安全整改上升到全面合规。前段时间领导发言:“接下来,交通运输部还会进一步加大对非法运营的打击力度,监督各平台全面清退不合格网约车司机。”

  总之,在史无前例的监管风暴之下,滴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内部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滴滴订单量大幅减少,与3000万单的历史峰值相比其订单降幅接近4成。

  之前被问及滴滴顺风车的进展情况,滴滴也是一直不松口,表示自己在研究整改。毕竟如果上线之后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公众和监管都不会放过滴滴。

  如今滴滴“史上最难用的产品”上线,其实也反映了背后这样的逻辑——既然想不出更好的方法,那就索性搞个一刀切。不好用,总比要出错要好的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滴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