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北汽蓝谷扣非净利亏损超9亿 补贴退坡造血艰难

  近日,北汽蓝谷(600733. SH)发布三季度财报。

  不容忽视的是,营业收入不断增长的同时,北汽蓝谷的净利却在跌跌不休。

  负债率高企、销售毛利率下滑,离开补贴后又未能实现自主“造血”,使其前行之路格外艰难。

  三季度巨亏 扣非净利连年亏损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达到174.84亿,同比增长78.64%;归属净利润为-2.7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3亿元,同比减少303.55%。

  要知道,2019年上半年,北汽蓝谷的净利润仍保持个位数正增长。

  由盈转亏,仅三个月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们来看看第三季度单季,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75.64亿元,同比增长81.3%;归属净利润为-3.6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4824万元。

  北汽蓝谷在财报中称,由于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大幅退坡,且第三季度高额亏损,今年经营业绩将受较大影响,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可能产生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蓝谷的扣非净利润。

  财务数据显示,自借壳上市以来,北汽蓝谷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且持续扩大。

  2018年全年扣非净利润为7.29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已达到-9.44亿元。

  依赖补贴 销售毛利率低至尘埃

  对北汽蓝谷而言,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政府补助。

  三季报显示,非经常性损益构成中,来自政府补助的金额为7.2亿元。此项数字在2018年全年为9.18亿元。

  严重依赖政府补助,正是北汽蓝谷扣非净利润全年亏损的原因。

  补贴的下滑,也让包括北汽蓝谷在内的多数新能源汽车厂商失去了大部分经济来源。值得注意的是,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北汽蓝谷的产销数量。

  Wind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的销售毛利率已降至低点5.04%,较去年同期下降逾6个百分点。

  在24家汽车制造上市公司中,其销售毛利率排名第21位,仅高于*ST海马一汽夏利力帆股份

  产量方面,截至2019年9月,北汽蓝谷合计产量22753辆,同比下降63.3%;9月单月,其产量为3420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75%。

  销量方面,2019年9月,北汽蓝谷销量为10009辆,同比下降13.4%。

  通过图表看出,北汽蓝谷各月的销量并不稳定。

  2019年1-9月,北汽蓝谷合计销量为98382辆,同比增长20.45%。

  销量上涨亦是北汽蓝谷营业收入上增的原因。

  要知道,2018年北汽蓝谷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五成至15.8万辆。而其2019年的销售目标是增长39.2%至22万辆。

  10月的产销数据还未披露,但2019年仅剩4个月时,销售目标仅完成45%,长路漫漫。

  存货激增 关联交易占比大

  在北汽蓝谷的财报中,有一项数据引起了《全球财说》的关注。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北汽蓝谷的存货上升至53.08亿元,较2018年末的5.85亿元激增807.35%。

  存货的不断翻倍,究竟是何原因?

  由于三季报未详细披露,查阅2019年半年报后发现,上半年31.09亿元的存货中,有27.92亿元为库存商品,较2018年末的1.6亿元极速上升。

  产量不断下滑,存货却不断升高,又有何内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北汽蓝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