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倍估值的爱尔眼科:并购来的业绩 停不下的融资扩股

  10月30日,收购医院资产方案官宣后,爱尔眼科复牌,盘中最高涨至40.88元/股,刷新历史新高。

  此前,爱尔眼科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称,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天津中视信100%股权、万州爱瑞90%股权与开州爱瑞90%股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奥理德视光100%股权与宣城眼科医院8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原本爱尔眼科披露的是,将收购中信产业基金旗下26家眼科医院以及众生药业旗下2家眼科医院,而最新公告中显示,爱尔眼科收购的医院将由此前披露的28家增至30家。颇有意思的是,新增对象万州爱瑞、开州爱瑞是曾经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阳光眼科旗下的公司。此次收购后,爱尔眼科与阳光眼科将从竞争转为合作。

  公司董事长陈邦称,本次收购意在“扩大朋友圈,加强基本盘”。继引入高瓴资本、淡马锡这样的顶级投资者之后,中信产业基金、众生药业、爱瑞阳光也成为了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而吸引资本入局的,则是爱尔眼科持续高速增长中的业绩。

  在国内的民营眼科医院中,爱尔眼科不是最早成立的,却是跑的最快的。财报显示其2019年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5.4亿、增速37%,此前已经连续四年(2014-2018)维持在30%以上。有人将爱尔的高速增长,归功于并购扩张。俗话说好风凭借力,爱尔眼科通过引进产业基金,借助杠杠力量收购连锁医院,几乎成为了爱尔眼科并购提速与业绩持续高增长的利器。

  不过,到底爱尔还是一个净利润不到10亿的公司,市场给与75倍的市盈率多是因高增速的业绩。而对爱尔来说,只有开拓新的业务,才能维持股价和高估值。而杠杆游戏下,爱尔眼科快速增长的商誉余额,暗含了不小的风险。

  首次引进了“中间商”

  收购扩张对于爱尔眼科来说,早以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为了扩张提速,2014年后爱尔眼科不再通过自有资金完成网点布局,而是引进产业基金,产业基金投资一般五年为限。

  随着爱尔眼科有关产业基金投资到期,其培育在外的200余家“爱尔眼科医院”等着被收购,这无疑也考验着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形成更大的商誉风险。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爱尔眼科商誉余额已增至24.4亿元,商誉余额已占到其总资产的2成以上。以往,爱尔眼科对这些“爱尔眼科医院”的处理方式,均为上市公司直接支付现金从各个爱尔眼科产业基金手中收购。

  有所不同的是,这次爱尔眼科首次引进了“中间商”。爱尔眼科披露,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天津中视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中视信)100%股权。

  公告显示,天津中视信是为本次交易设立的公司,由中信产业基金间接控股。中信产业基金通过新设天津中视信,打包收购原来爱尔眼科产业基金持有的26个医院资产(湖南爱尔中钰、南京爱尔安星、湖南亮视交银三家爱尔产业基金),再由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中信产业基金购买天津中视信100%股权。

  尽管挂着“爱尔眼科”的名号,但上述26家医院目前并不在爱尔眼科名下,以中山爱尔眼科医院为例,其持股53.33%的控股股东为爱尔中钰产业基金。

  爱尔中钰产业基金是由爱尔眼科与中钰资本于2014年底共同设立的并购投资基金,由于爱尔眼科仅占基金份额的9.8%,爱尔中钰产业基金在各地投资控股的“爱尔眼科医院”不受控于上市公司子公司。

  在此次交易中,爱尔眼科通过向上海磐信和上海磐茂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中间公司股权,是转手一次之后再进行的打包收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爱尔眼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