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江购物Q3营收同比降近8% 转型致改造相关费用增长

  10月30日,阿里概念股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601116.SH,以下简称“三江购物”)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9.8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9%;归母净利润约为2445.2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三江购物是首个被阿里巴巴赋能的传统商超。

  10月30日,三江购物开盘即下跌,开盘价为14.90元,较29日收盘价跌幅为1.6%。值得注意的是,10月29日,三江购物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目前没有区块链技术或应用区块链技术。

  2019年4月,三江购物宣布计划三年内将公司从传统的社区平价超市转型升级为新零售模式的社区生鲜超市。第三季度,该公司新开3家小业态店(主要是邻里店)和1家超市(含创新店,主要指盒马鲜生店以及安鲜生活店),并关闭了1家小业态店和2家超市(含创新店)。其超市(含创新店)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宁波市以外地区甚至同比下降49.9%。

  与此同时,上述财报披露,由于三江加快门店全渠道改造、设备购买和装修,长期待摊费用本期末较上年度末增长38.69%,其他应付款增长46.93%。门店改造也导致原有的固定资产处置增加,资产处置收益比上年同期增长243.96%。

  2016年11月,阿里巴巴入股三江购物,双方达成战略合作。随后,三江购物在阿里巴巴助力下进行相关的新零售改造。财报显示,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期末持股比例为32%,为三江购物的第二大股东。

  第三季度结束后,三江购物的多项财务数据均有较大变化。其中,由于2018年下半年新增非公开募集资金致第三季度存款增加,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297.13%;坏账计提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长逾27倍。

  第三季度报告披露,转让全资孙公司杭州浙海华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导致投资收益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逾39倍。2019年4月,三江购物发布公告宣布了这笔转让,杭州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该孙公司100%股权。该孙公司占三江购物2018年营收的7%。

  对于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外界看法不一。有分析师认为,剥离的很大原因是上市主体无法承受盒马鲜生的高投入以及连续亏损的业绩。东兴证券曾发布报告称,通过与阿里战略合作,提升物流体系和管理经验,降低成本有助于三江购物营收增长。

  2019年5月起,阿里巴巴旗下淘鲜达对三江购物的接入门店进行拓展,并对大店和小店分布协同做了进一步优化,原先在门店1.5至3公里范围的单个社区被纳入新门店1.5公里范围,使得淘鲜达的用户渗透率从不足20%提升至近60%。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三江购物营业成本同比增长8.7%,但前三季度营业成本较2018年同期下降1.5%。

  此外,财报显示,前三季度,政府补助增加导致其他收益增长31.56%;退组补偿金增加影响营业外收入增长205.88%;关闭部分亏损门店,冲回以前年度计提的闭店租金赔偿使得营业外支出减少94.93%。

  来源:新京报 记者 梁辰

搜索更多: 三江购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