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三江购物、新华都纷纷撤出 商超新零售换轨

  在近2-3年时间内,阿里和腾讯在线下商超行业进行了较为激进的“争抢盟友”工程,阿里对新华都、三江购物的投资,并将高鑫零售全面纳入其核心零售板块,而腾讯则对永辉及家乐福等企业也进行了投资。

  在投资之初,商超业对互联网企业的介入表示的极大的兴趣,如新华都与盒马鲜生共同投资“福建新盒科技”,负责福建本地的盒马鲜生的扩张和运营,而永辉也大手笔投入永辉云创,承担超级物种的运作。

  在两大行业合作之初,双方倾向于借互联网之势能孵化出新型的零售形态,但在近期,以上合作呈现部分变数:如新华都将40.5%的新盒科技股权转让给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三江购物则将旗下负责新业态尝试的浙江浙海股份完全出售给杭州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便是此前行业极为看好的永辉,在2018年末,也将负责超级物种运营的云创科技剥离出上市公司,仅保留26.6%股份。

  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以上变化,接下来商超百货业的新零售之路又该如何看待呢?

  新零售战略后退:上市公司难以承担中短期亏损

  2017年12月,新华都与盒马鲜生合资成立福建新盒科技,注资2亿元,各持股50%,在2018半年报中亏损2100万元,新华都作为投资性收益承担一半损失。

  当期经营利润由上期的6297万跌至2044万元。

  作为零售新业态,盒马鲜生的运营已经初具规模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但在开店中早期,在门店培育以及摊销前期投入等原因之下,显然是要经历一定时间亏损周期的,身为上市公司的新华都,若利润率走低,恐会影响资本市场信心,造成股价波动。

  再看永辉,虽然张轩松和张轩宁兄弟二人公开承认对超级物种的分歧,但事实上,超级物种对永辉的拖累已经显现。

  2018年,负责超级物种运营的云创科技共亏损9.4亿元,亏损率高达43%,在上半年该数字为42%。

  这意味着,超级物种虽然在业内掀起一阵热议,但也出于成长期的特点,亏损并未有收缩的迹象,这是利润率相对较低,成长空间已经受限的商超零售业所要面临的基本面。

  此外,截至2018年末,永辉到家业务实现16.8亿元的销售,占总收入比的2.4%,在2018年中,云创业务的线上占比为25%。

  此前一组数据要低于新华都同期的22%,后组数据也低于盒马鲜生向外披露的60%这也印证永辉新物种的效率并无理想中大。

  而三江购物亦是如此,负责创新门店运营的浙江浙海在2018年共亏损2349万元,占当期营业利润的14%。

  通过以上简单梳理,不难看出以上企业将创新业态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的愿意,即,在零售业态纷繁复杂的今天,出于对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以及降低自身运营压力的考量,将中短期难以盈利的业务剥离是必须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在具体的剥离中,以上企业亦有不同做法,其中三江购物采取了剥离不赚钱业务,再放大阿里投资比例的做法,截至目前阿里共持有三江购物32%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虽然将亏损的新业态门店转至盒马鲜生,但三江购物与阿里之间关系似乎更加牢固,在我们的判断中,认为有以下原由:

  其一,对于区域性商超而言,线上销量权重越来越大已是不可更改的事实;新华都2018财报披露,当期线上第三方总GMV达13.1亿元,营业收入为11.3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22%,新华都的情况对于同为区域类商超代表的三江购物同样适用。

  与阿里深度绑定,在淘鲜达等产品的支持下,可借势提高线上占比成长。

  此前有评论认为商超行业线上和线下当属零和博弈,即线上的增长是靠牺牲线下交易来实现,但对于个体企业而言,线上市场拼的则是进取的速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商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