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地销售5000亿“要黄”?三四线商办成绊脚石

  要提前做好回笼资金。

  绿地三季报透着丝丝凉意。

  10月24日,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地控股”)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345.5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70亿元减少12.1%。其中,第三季度绿地的合同销售金额668.6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5.8%。

  这在房企中较为少见。克而瑞数据显示,虽然今年“金九银十”并不突出,但百强房企在9月全面发力,推案量上升、促销力度加大,销售基本表现良好。9月,Top100房企销售操盘业绩规模9231.7亿元,较8月环比上升近23%,增幅较去年同期提升明显。

  但绿地控股9月录得销售额202亿元,同比下降63%,环比减少33%。今年前9月销售额共计3439亿元,同比下降9%。成为了唯一一家三个核心增幅均为负值的企业,降幅也以“绝对优势”排在第一位。

  绿地集团成立于1992年,2014年是绿地控股最为辉煌的时刻,其以2408亿元的销售成绩坐上榜首位置,终结了连续多年以万科为首的地产时代。2015年借壳金丰投资上市,绿地控股市值一度超过3000亿元,成为当时全球第一大上市房企。

  正因为曾经的辉煌,后续绿地控股的销量和市值一路下降时,被业内称为掉队者。2018年,绿地控股开始奋起直冲,当年斥资917亿元拿地,提出未来三年房地产业务确保年均销售规模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的目标。

  一努力似乎反而暴露了问题。某Top5房企管理层对时间财经称,绿地控股的存货和产品结构出现了问题,在三四线城市的项目比较多,且以商业为主,这导致公司资金链现在也有些问题。

  绿地控股董秘办公室回应时间财经称,三季销售问题以财报公示为准。

  三四线土储占比较高

  在房地产行业,绿地控股有自己的个性,相对于万科以基本盘“住宅”为功守道,万达强在综合商办项目,绿地则几乎等同于高楼和基建的代名词。

  前三季度,绿地房地产主业实现营业收入1262亿元,同比增长21%;基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89亿元(内部抵消后),同比增长38%,利润总额31亿元,同比增长78%。这也是继2018年上半年后,绿地基建业务的营收再次超越地产主业。

  业内对绿地控股大力发展基建业务,基本持符合“一带一路”政策,但净利润率有待提高的观点。但是其地产项目却暗藏隐忧。

  克尔瑞研究员朱一鸣、李丹曾分析称,2016年,绿地控股聚焦一二线,新增土储中一二线占比近九成。2017年开始至2018年,绿地加码三四线,以高铁新城为主线投入一批“短平快”项目。

  截至2018年底,绿地控股持有待开发土地面积2667.92万平方米。从区域分布看,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面积占比最高,达47%,可对比的是,一线城市土地储备面积占比约为12%,二线城市占37%,海外项目占4%。

  具体来看,绿地控股2018先后获取了安徽宿州及亳州、广东阳江、重庆万州及涪陵、湖南长沙及株洲、江西赣州及萍乡、湖北咸宁、四川宜宾等15个高铁站项目。

  但是随着经济转型,楼市转冷,三四线市场热度似乎提前达到了顶峰转而向下,该策略陷入被动局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