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丰巢快递柜被曝忽悠打赏 网络时代诱导套路知多少

  10月9日,丰巢快递柜因误导用户“交钱开柜”被推进了舆论的漩涡中,此时距离《智能快递柜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正式施行仅过去了不到两个星期。

  近日,成都、济南等地接连有顾客爆料丰巢快递柜“诱导消费”问题。顾客反馈在丰巢快递柜取件时出现“支付一元钱赞赏”页面,因“跳过赞赏”字体为灰色且透明度较低,误打误撞支付了赞赏费用。

  法治周末记者发现不仅是丰巢快递柜存在涉嫌“诱导消费”的行为,在APP平台上面诱导收费、强制消费的情况也并不鲜见。

  是否涉嫌诱导收费 

  近年来,国内电商以及快递业发展迅猛,为了方便人们接收快递,中邮智柜、丰巢、菜鸟等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快递柜应运而生,对于大众来说,在快递柜自提包裹早已不是新鲜事。

  “有时候不能及时取件,既方便了快递员也方便了我。”在北京互联网公司做设计的卢庆潼(化名)表示,智能快递柜给忙碌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他也有差点被智能快递柜“忽悠”的经历。

  “有一次超时取件时,取件页面上出现了‘赞赏’的二维码,当时愣住了,以为要付钱才可以取,后来在一个很隐蔽的位置才找到了‘跳过赞赏’的标识。”但卢庆潼身边的很多同事都在不经意间“交钱开柜”。

  10月9日,有媒体报道,成都的周女士在丰巢快递柜取回自己存放超过7个小时的快递时,发现屏幕上提示,自己的快递需要支付一元钱赞赏才能开柜取货。付款后上网搜索,才发现支付步骤是可以跳过的。为此周女士认为,丰巢的页面设计对自己产生了误导。

  此事一经发酵,“丰巢快递柜诱导收费”的话题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当快件在丰巢快递柜中放置的时长超过24小时,取件页面上就会出现一个醒目的“赞赏”二维码,提醒用户“扫码赞赏1元保管费”。实际上,“赞赏”并非不可跳过的步骤,而“跳过赞赏”按键则被设计成灰色,放置在屏幕最底部。极容易被用户忽略,即便是没有忽略,灰色的按键颜色也同样易让用户误以为无法点击。

  因此,不少用户认为是包裹存放时间超时,只好选择扫码付款开柜。事件经过发酵后,越来越多的用户才意识到被丰巢给“骗了”。10月11日,新浪财经就“丰巢快递柜诱导收费”发起投票,其中有超过六成的人认为丰巢此举绝对是诱导消费。

  面对用户的口诛笔伐,丰巢官方则回应称,此举是为了鼓励用户在收到取件码后尽快取出,以促进快递柜资源的高效利用。另外,如果用户没有看到“跳过赞赏”选项而出现误赞赏的,可直接联系丰巢官方,提供运单号等信息,经核实后可退回费用。

  但丰巢官方的回应并不为舆论所认可,有人强调,“跳过赞赏”的按键不仅被设计成令人误以为无法点击的灰色,甚至还有倒计时来增加心理压迫感诱导顾客付费。

  对丰巢快递柜“诱导消费”的现象,中国政法大学传播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此事件中丰巢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也涉及混淆行为。

  “在取快递的过程中出现‘赞赏’二维码且‘跳过赞赏’用很浅的字体去标记,这其中存在有意误导的情况。”朱巍提出,丰巢的行为还可能涉及中途更改合同,“在快递双方的合同中有写明寄送什么物品、需要多少钱、寄到哪里去,这些内容的约定都属于合同,所以企业同样要遵守合同,不能违约额外变相收费。由于取快递超时而产生的费用则属于中途更改合同”。

  此外,朱巍强调,使用快递柜的用户也属于消费者,企业需要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所有规定。虽然《办法》已经对企业有所约束,但是在运行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不是一个《办法》就能解决的,还涉及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其他法律的规定,如果发生在线上的话还应当遵守电子商务法的规定。

  扣费陷阱

  事实上,除了近期备受关注的丰巢快递柜诱导消费外,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很多APP也存在各类强制消费的陷阱。

  近期,央广网就报道过关于网贷APP强行扣费的事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丰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